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冰與火之歌 S3E09】虛有其表的史塔克家族,死光光也好



人們都喜歡正氣凜然的角色。

但人們經常看不見那些人跟偽君子只有一線之隔。

衣著端正,言談得當,我們就會以為這個人有深度。但其實不去深思他待人處事真正的方式跟品質,甚至沒有仔細聆聽他話語的內容。

以上主軸,其實是針對艾德‧史塔克。



他是偽君子嗎?

對我來說他虛偽到不行!

第一季的開頭,是以他藉由「斬殺」一名守夜人逃兵作為開場。乍看之下,這好像是個大家長重禮教講信義、成員們也相處融洽的家族。

可是聽到他的故事(對抗瘋王的過去),當時我就忍不住在這人身上打個問號,因為復仇始終不能跟正義畫上等號。──他對於法律、承諾、與道義的堅持,其實比較像是因為那段經歷在他心中刻上了一道無法反抗的痕跡!「若不當個這樣的人,他無法對過去的歲月釋懷。」

重禮教、講信義,這樣的評語放在他身上顯然就有瑕疵。



第三季開始沒多久,詹姆‧蘭尼斯特和布琳在浴室內「袒裎相見」時,詹姆說的話更是落實了我對他的印象!(其實這話詹姆也對著羅伯史塔克說過,只是當時的版本比較精簡。)

真正的君子,真正懂的禮教與信義的人,不會拖到忍無可忍時才行動,也不會坐視禮教法律無端的、無情的把人壓垮。

但他「毫不留情」的斬殺了逃兵,「毫不斟酌、毫不多問」的論斷了詹姆‧蘭尼斯特。



而且他還不是很聰明。

他始終沒有公開喬佛理的身世。

為何?

對一個被迫迎娶自己兄長未婚妻、而且始終不敢公開自己「私生子」身世的男人來說,亂倫這種被禮教扭曲所以見不得光的男女關係,顯然重要性比不上自己好友的名聲跟尊嚴。

那......至少他也該識時務一點,(他當宰相的短短幾個月,最大的發現不就是這點嗎?)蘭尼斯特家實質上掌控的君臨城,這是不爭的事實,為何要去計較國王骨子裡的血液為何呢?

身為統治者,作事情不講點手腕、不學著認清實務,難道真以為只要搬出血統家世,還有學點表面的行禮言談進退之術就好嗎?



看看在他「帶領」之下的北方王國,諸侯跟一眾武士貴族們是怎樣的素質吧!

卡史塔克家族?就為了洩憤,可以勞師動眾一大群人去殺死兩個小孩子!

主子一不在,屬下竟然可以把布琳丟到籠子裡餵熊?(還不提把俘虜的手砍下來這件事!)

簡直是一票烏合之眾!



死一死,死得乾乾淨淨,我個人看了是覺得比較清爽。



【2015/6/22:使徒再次來襲日

感謝有人指正我這裡犯的認知錯誤。砍下俘虜的手、把布琳丟到籠子裡的,是從蘭尼斯特家族叛逃到盧斯波頓麾下的傭兵。

但基本上,我的觀點並沒有不同!畢竟盧斯波頓也是北境貴族的成員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