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鋼鐵英雄Man Of Steel】敘事風格破碎到讓我看不下去

超人跟其他超級英雄不同,其他超級英雄是人(或凡物),只是有超能力。

但超人卻是「神之子」這種概念的延伸與實現。

「你父親送你來這裡一定有某種目的,哪怕耗盡你一生,你也要去尋找答案。」這話真正的意義其實是 「神送你來這裡一定有某種目的,哪怕耗盡你一生,你也要去尋找答案。」

凡人大多很輕易的就遺忘、甚至從一開始就拒絕追尋,年幼時,大家都很容易假裝自己可以懷抱著某種崇高的理念信仰,但不知不覺得長大,這個「假裝」也跟著不知不覺得被揭開。

超人是反著來。年幼時,他不能理解這種理念和信仰的必要,但漸漸長大,他卻比誰都瞭解。

真正的超級英雄,真正的「Man of steel」,並不是因為有著怎樣驚人的超能力,而是在於他們願意挖掘自己的命運,但又不被自己的命運折服。

可惜,以上講了這麼 多,但是讓我期待了超過半年!結果看到的只是一部稀鬆平常的爆米花電影。

武打完全只講視覺效果,但缺乏巧思。跳來跳去,撞來撞去,打沒幾下就用搥的,或是拿東西砸人。同樣的「超人打法」,彼德柏格的【全民超人】至少畫面很乾淨清晰!但【鋼鐵英雄】的畫面非常混亂!大概直比麥可貝的【變形金剛】系列。



劇情內容非常單調貧乏!枉費【鋼鐵英雄】顛覆了「超人」自己所訂立的超級英雄範本,──超級英雄不用在靠著「打擊宵小犯罪」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而且敘事風格破碎不連貫!

開頭除了特效不錯以外,給我一種電視劇的感覺。

接著是超人的成長故事,──同時也是比較早幾個版本預告的重頭戲,──是這部電影色調的基礎,因為全片都在一種類似「觀看回憶時的浮光掠影」中渡過。

但接著變成一種很莫名其妙的東西,色調沒變,但角度卻轉為「紀錄追尋者(路易絲蓮恩)和被追尋者(克拉克肯特)」,甚至還有濃濃的陰謀論色彩!(W.T.F!超人變成行走在黑暗角落的陰謀論者?)

薩德將軍登場後,劇情的凝聚力繼續直直落。我可以不去計較它開始的毫無預兆、或是它像是流水帳似的「因為前一段故事講完了,所以開始下一段,」入侵全世界影像平台的把戲挺有戲的,可惜「我們」不是活在電影中,我們都知道「薩德」將軍是誰,所以懸疑效果大打折扣,反而讓我有心力去注意到噪音等音效帶給我的不適。

開始動作戲的主軸後,我的臉可能有點垮掉。因為這片標榜將時代背景近代拉進,但有手機、有電腦,可是軍事部隊打仗、對抗外星武力的方式,感覺(導演和編劇)很敷衍了事!只是想藉由士兵和戰機像球道上的球瓶一樣全倒來強調外星人和地球人之間的差距,但結果讓我有種敷衍了事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