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大亨小傳】愛情的武士道/無間道

【這標題很鳥,但不用這標題我會很不爽。】

這部電影跟愛情並沒有關係!

它其實只是想表達:人生是無常的!

任何的目標或信仰或態度,都沒辦法免於蓋茲比遭遇這個悲劇的下場。

愛情?事業?教育?



他可以不愛上露西(Daicy...),結果......總有一天他會滑一跤、虧大錢,然後變成合夥人怒火的發洩對象。

但他可以愛上露西(Daicy)、並且從一開始就選擇跟露西(Daicy)在一起,然後......不是露西(Daicy)先離他而去,就是他會先抑鬱而終。

愛情,說白了也就如此而已。

(Daicy中文應該翻譯成黛希才對......不知道為何打露西一直打得很順。)



人到底該用什麼態度面對自己的情感?

獨佔是不好的嗎?或合理的嗎?

忠誠意義為何?

我個人是很鄙視「情感要忠誠」這個原則的!因為它只是「獨佔慾」的配套而以!「既然你決定要對我忠誠,那就沒有我獨佔或不獨佔你的問題!自然我有就不用檢視、檢討自己的行為是否合理!」

........

是否我們都不知不覺間,因為一些毫無意義、跟愛情本身一點關係也沒有的信條,而愛的好痛苦好辛苦,甚至愛得毫無意義、沒滋沒味?

是否這些教條也正導引著我們朝著「不能退縮、不能檢討、不能改變」的方向前進,直到自己什麼都不剩、在愛情中粉身碎骨為止?

武士們一旦堅持了武士道,即使明知道效忠的是個昏君,還是要有隨時準備切腹的準備。

多麼野蠻的習俗!

即使愛錯了人,即使心目中理想的愛人早已面目全非,還是要有隨時為了愛人捨身放棄一切的準備。

(所以說到最後,這部電影還是在講愛情,只是它不歌頌愛情,反而讓愛情變的另人畏懼。)



原著小說留有相當多的空白,例如蓋茲比除了靠在金融市場詐欺(內線交易)致富以外,靠著湯姆的「調查」,電影更進一步的把當時的社會氛圍和蓋茲比的致富手段作了連結。

這些歷史背景對美國人來說可能理所當然,但其實包含導演在內,很多觀眾都不是美國人,在讀到這部小說之前,他們對爵士年代真正的理解比較多得是來自黑幫電影,而不是貨真價實、考據嚴謹的劇情片。

服裝風格、音樂、街道佈景,一般電影頂多作到這裡而已,但這部電影更深入的用影像化去挖掘了「抽像、概括的社會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