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夢遊大都會】但願:我什麼都不是!(有雷)

【這部片在IMDb上得到了一個很巧妙的5.3分。

很多我很喜歡很喜歡、那種背後蘊含或試圖建構出一個非常誠懇的哲學概念的電影,都差不多在這個分數區間。】

萬年死阿宅「傑‧巴魯齊」出現在車子中時,我忍不住笑了!......笑的一點意義都沒有!



如果你覺得這片很好懂、或你覺得這片的內容你「了然於胸」..............這不是好事!

因為這表示你這個人不是自大過頭,就是腦子長瘤!

但如果你覺得這片的內容對你來說像無字天書一樣........雖然這也不好,但至少表示你身上有濃厚的台灣血統,是在台灣這種把人文思維跟人文教育當狗屎毒藥的環境長大......

100% Pure!!! Good!!!!

如果你是後者,建議你:現在就可以放心的關掉這個頁面、離開這篇文章,回去繼續過日子,過什麼樣的日子?──作著毫無意義、價值跟功能完全是別人規劃的工作,領著餓不死、凍不死、但保證你只能在大都市底層一輩子一事無成的薪水,然後妄想著自己可以炒股票、合夥做點小生意賺大錢........



複習一下【無敵破壞王】的配樂。

......



都讀到這裡了?...還想繼續讀下去?...隨便你。

這部片並沒有特定內容與範疇,如果想到大衛柯能堡「相信」:「美國的歷史就是一連串的暴力所組合而成,暴力跟這個國家的血液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那大家應該不難注意到在那些很娘的無政府主義暴動示威者搞過後,那輛全白的禮車變成了白底加上紅藍條紋。

........沒有綠色?黑色?.......這是哪國示威抗議者?靜挑些這麼歡樂的顏色?

........

靠夭!還沒想到?

........

........

美國國旗啊!

美國的立國精神是一堆很娘的無政府主義者塗鴉塗出來的心血結晶。(坦白講,無政府主義者大概天生都是娘炮,不然他們會少講多作,或者至少搞個像樣一點的暴動。)



總之,這片沒有特定範疇,如果「你」真的對地理、歷史、經濟、政治、哲學、外交........等,這方面的領域真的有特定「超越公民道德制式洗腦課程的水準之是和素養」,........沒辦法很享受這片,(沒辦法很肯定自己看到的東西,因為你很清楚自己知道些什麼,所以你知道自己的極限,)但至少不會啥都看不懂。

這樣一來,只剩下一個問題,引言就可以結束,開始進入這篇文章的主題了:為什麼啥都看不懂?

因為學校什麼都沒教?因為天生是理工腦?因為自己決定專研更偉大的學問?.......

醒醒吧!別在欺騙自己了!

你啥都不懂,是因為你啥都不想懂。

工作、生活、學習......人活在這地上的一切行為,除了吃喝拉撒幹以外的所有行為,基本上的目的都只是為了讓自己可以再回頭去拼命吃、猛力喝、放鬆拉、隨興撒幹!

男人為何要事業成功?

最精準、最標準、最揭露人心底隱私的答案,其實就是為了權力,一種全方位的權力。

在外面可以把別的男人比下去,或至少讓別的男人連「嘗試」跟你競爭的勇氣都沒有;回到了自己的窩中,要不是用錢讓「那個女人」閉嘴乖乖脫掉內褲當自己的人肉保險套,要不就暗示「妳不當老子的人肉保險套,外面一堆婊子搶著當!」

要保險套幹嘛?幹爆(毀滅)這個世界啊!

(主角毀滅了很多東西,但其實他什麼都沒有創造!表面上他創造了一種全新的營利事業,但這個世界並沒有創造任何東西,只是徒然的吸走了許多人的金錢時間精力注意力,甚至是實際具體的社會資源。

他沒有自覺嗎?.......他有!否則他不需要聽/任命一個「理論長」來講一堆後現代主義所建構出來的經濟學廢話把自己行為合理化。

故事繞了個兩三圈,其實他也是那個滿腦子什麼都不關心的人,不關心自己的員工,不關心自己的企業死活(他真的不關心),破壞前人建立的體制、抹煞那些軌跡、想要對體制比中指......典型的「年輕人嘴臉」!為了賺錢而賺錢、為了反抗而反抗、為了證明自己不同而去表現不同......)

一個從下層階級出身的人,滿腦子想的只是幹爆自己眼前看到的世界。

每個世界都只能幹爆(毀滅)一次,這不就跟一夜情一樣嗎?(這部分可能是種刻板印象:有錢人,或那些位高權重的人,都喜歡靠無節制的享樂,例如酒精、賭博、暴力、藥物、性愛來麻醉自己,不讓自己注意到自己的人生期時空洞毫無建樹。)

既然是一夜情,有套當然最安全,對滿腦子都想著這檔事的職業玩家來說,怎麼會不懂基本衛生安全守則呢?

(天天帶著套子,幹爆了那麼多人的人生,有一天累了膩了,忽然發現自己真正幹爆的,其實是自己和自己對人生的熱情,所以他就萬念俱灰的把套子脫掉、然後挑個看起來最髒、被最多人堵過的爛貨來一砲........從劇情最表面透露的資訊來看,這就是本片主角的行為。)

把主角和他的「人肉保險套」丟一邊吧!(雖然其中還有一個是影后......拿影后當「人肉保險套」......導演屌!)



這一切的意義到底在哪裡?........人生沒有目標,或感覺不到生命意義的人很多,但可沒有人跳進、或經歷了這麼迷幻的都市生活。

大部分的人連「找份工作、努力作到領年終和分紅加薪」這點簡單的小事,都要犧牲無數的自尊、流下不知道多少汗水眼淚,還要拋棄自己的純真、熱情、夢想,把自己變得冷酷無情......像個機器一樣。

去思考人生的意義?感受生命的全貌和真相?.......九成九的人連「財經節目」中「賣股票」的假消息跟假知識都不知道抗拒!

為什麼經濟會起起落落?為什麼口袋裡的錢價值會浮浮沉沉?什麼叫作自由市場?什麼叫做政府干預?什麼是計量學派?什麼是貨幣學?為什麼氣候可以預測分析,但眼前這一切好像沒有什麼絕對的標準?........

為什麼?

1.去追尋真相,承擔那個「你十之八九也會一事無成的變成一個只能上電視打嘴砲的經濟學專家」的風險?

2.就啥都不知道,吞謊言廢話過日子,去作別人安排好的工作、順著大眾認可的軌跡生活?

人們絕對可以輕鬆接受2.,但通常不能忍受1.。

(這地方其實有點取巧,我偷偷藏了個1 1/2.的選項: 去追尋真相,但其實早就打算失敗之後要厚著臉皮去「變成一個只能上電視打嘴砲的經濟學專家」。)



其實每個人都是渴望毀滅大過創新。

這話太跳脫了嗎?

其實答案我已經講了。

醒醒吧!別在欺騙自己了!

「你啥都不懂,是因為你啥都不想懂。工作、生活、學習......人活在這地上的一切行為,除了吃喝拉撒幹以外的所有行為,基本上的目的都只是為了讓自己可以再回頭去拼命吃、猛力喝、放鬆拉、隨興撒幹!」

如果每個人每天都只要工作四小時,每小時時薪還有五百元,那就會有某個王八蛋跳出來說:我們應該要開除一半的人,把剩下的人其中一半時薪減半、工時加倍、業績目標也加倍,省下來的錢10%給我......

原本美好的平衡會被打破!

如果教育體制裡的每個學生原本都熱衷於追求知識,是知識本身,而不是知識所代表的高分、級分、分發志願優先次序........那就會有某票王八蛋跳出來,自以為聰明的主張:應該優先破解考題公式,用同樣的時間成本獲得優於所有同儕的成績........

原本良善的平衡會被打破!

........

這樣的例子在我們這個社會中,要多少有多少。

我們這個社會本來是某些充滿先見和智慧的菁英巨擘們,用良善美意所建造出來的平衡與和諧,然後我們這些躲在社會陰影中的受益者,卻用惡意、懶散、下流逐漸腐蝕它的根基。

這話又太跳脫了嗎?



念大學的意義在哪裡?

就好像......半導體科技,我不知道到底是哪個科系在研究這個領域的議題,但每個走進去這些科系的年輕人,想的都是「我要一路往前、不停專研、不停探詢各種設計和創新,一直到我沒辦法再為半導體科技的進步有半分貢獻為止!」

X你娘的!最好一百個學生中找的到一個有這種雄心壯志的。

一百個學生中,有一百零一個都是抱著選項2.(適度修改一下)「 就啥都不知道,吞教科書和實作課程中的廢話過完大學生涯,準備去作張仲謀這些科技業大老安排好的工作、順著大眾認可的軌跡生活。」然後過個幾年後,發現原來還有選項1.和選項1 1/2.的存在,而且「張仲謀這些科技業大老安排好的工作」真的很沒「價值」,(因為工時長、競爭壓力大,毛利時時在縮水崩潰的邊緣........自己去翻翻相關的資料吧!)然後才開始大叫「我的人生不該只是這樣」、「當初念大學不是為了做這種工作」。

就好像保羅吉馬蒂飾演的失業員工。他的工作是用主角「發明的一種篇章片段式的假技能」來分細市場貨幣的走向,這種技能的內涵底蘊他從未真正了解過,否則他不會因為其中靠高速精密電腦運作出來的大量資訊而崩潰,甚至他會早就窺見主角所建立的體制是多麼的脆弱、是多麼的偶然,而在自己崩潰之前就提前棄絕這套技能。

就好像那些大學生一樣。

就好像大台北都會那無數商辦大樓內無數的白領階級。

科技,或生產,或創造,或專研知識,本該是我們逐步改善這個社會的具體實踐;工作,是我們參與這個流程、進入這些領域的「鑰匙」。

但大家心中存的念頭,對於工作的概念,其實都是:「我啥都不懂,而且我啥都不想懂。工作、生活、學習......人活在這地上的一切行為,除了吃喝拉撒幹以外的所有行為,基本上的目的都只是為了讓自己可以再回頭去拼命吃、猛力喝、放鬆拉、隨興撒、隨處幹!」



講得這麼不屑,莫非我很鄙視芸芸眾生?........錯了.......

........

我才剛暖身完畢而已!

不管每個人清不清楚自己是多懶散、自大、無知、傲慢、慾望橫流,但是每個人心底深處,又希望自己可以明確的掌握一些東西。

有錢人請個「理論長」用廢話催眠自己,小老百姓就緊緊巴著有錢人憑空創造出來的體制,以為自己只要順應了體制、被體制認同,就可以成為某種偉大事物的一體、俱備了這個偉大事物的精神。

但大家沒發現這個體制是一場空、是大鬧劇、是某個自大狂不付責任搞出來的笑話。

因為大家只是在不負責任的作白日夢而已。

大家會希望自己被讚美、被稱頌、被集體多數(人?特定組織?不特定團體?)肯定,但大家又不想花那麼多力氣去建立什麼、去培養什麼。

大家希望自己可以當個救世主、擁有救世主的光環、配上救世主的名聲,但可以省去那個流血奮戰、對抗否些邪惡或強權、去維護拯救某些美好事物的過程。

嘴砲最實在,念書拼學歷最實在,在網路上寫寫文當個鄉民最實在。

把可見和潛在的風險加總起來當分母,只採用可量化獲得的成果當分子,實實在在的努力獲得的分數實在太可悲了。



所以?

這部電影有意無意之間,就指出了這個事實。

大衛柯能堡不喜歡單向性的思考,就好像他在【變蠅人】中就很明確的指出:科技無罪,一切災難都是人之過,這裡的人不單單是科學家,有包含了任何有能力掌握、使用科技的人,也就是眾生。

當「你」窮究科學、科學家、使用科學的消費者的集體罪惡後,很明顯的就可以看見:任何人都可以穿上西裝、裝出文質彬彬的氣質,然後壓抑住自己內心前在的傲慢與瘋狂.........這就是大衛柯能堡!

站在這個人文領域的教條性知識已經可以被當成口水歌一樣對著大眾傳播的時代,人若不是完全不看自己到底活在怎樣的世界,人就是要去被迫追逐跟相信好懂、給自己感覺到良好的謊言,不然最後就只能感覺到自己站在一大座水泥金屬幻境之前,被這幻覺壓迫著。

人其實沒有貧富階級之分。

人其實只有面對這個「世界到底長什麼樣」時採取的態度區別而已。

有人很功利,自以為實事求是、懂得分析利害、掌握當下最佳選擇。

有人........

為了順應這些人的「自以為」,或這些人為了讓自己的「自以為」變得很有力、很札實,所以大家發明了一堆名詞、立場、標籤。

有人相信大政府集權主義,有人選擇自由市場,但這些人都只是單純的相信自己應該完全的依附在社會之下;有人以為自己可以跳脫社會集體,然後開始有了後現代主義、理性主義、犬儒主義、存在主義........但其實這些人只是已為自己可以理所當然的「泡在學術思考中」「君子遠庖廚」;也有人不管那麼多,擁抱了「宗教」,以為「只要把一切的希望都投注在死後」。

幾乎今日所有人用來標示自己的標籤、立場、態度、信仰,說白了都是這麼回事。

但願.......我什麼都不是。

1 則留言:

王正一 提到...

如果人類一天只需要工作四小時,
還能過得比現在好。
普通人大概會懷疑,剩下的時間要做啥,
這些時間是怎麼來的?

這時候自以為聰明的人就會告訴他們答案了:「不要煩惱做甚麼對社會才有意義,何不花二十四小時來賺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