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哀悼一個笨蛋:Aaron Swartz

一百萬美金跟五十年徒刑......這數字真的是很誇張,但我不會因此而哀悼他。

我哀悼他,是因為他真的有夠笨。

我哀悼他,是因為竟然真的有那麼多人以為他的死是件令人傷感的事。──除非你是python使用者,不然我覺得其實沒啥道理。



三十年前,還是四十年前,走私一車毒品要官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可在今天呢?

如果注意到這點,就會知道大家口中所說、這位老兄面對的「司法困境」......其實並不存在。

真正的困境在:一個整天口口聲聲要打倒財團壟斷局面、要跟那些聲言要強化管制者唱反調的人,竟然會不知道別讓自己有把柄落在那些人手中,這不叫蠢,叫什麼?



有人說「今天美國司法單位的態度就是:我是正義,我有權毀滅你。」

可是Aaron Swartz也自以為是正義啊!只是他的正義很巧妙的取得了大眾的認同。

否則,以後每個人犯罪,都可以用「我是在反社會制約」、「我是在表達/追尋自我認同的價值」......這些文學中最愛用的狗屁說詞來跟檢查官抗衡,如果你名氣夠大,檢查官就要接受,如果你是小咖,檢察官一律當你狗在吠。

這就是正義嗎?

這就是企圖改善這個世界、企圖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人,應該有的態度嗎?

今天如果是日本漫畫安排這樣的劇情,或是某個大學還沒畢業默默無名的學生這樣說、這樣想、這樣採取行動,大家會說這是「中二病」。

結果Aaron Swartz做同樣的事情,卻有人推崇他?......這什麼鳥世道?



想想看這樣的畫面:Aaron Swartz坐在檢察官前面,企圖用「你不知道你有多無知」「你不知道你正在為不公不義的體制發聲」之類的說詞,來讓自己免於被起訴?來讓自己的行為獲得合法的憑證?

渾蛋大人才會這樣教訓小孩子,「你不知道自己有多幼稚多不懂事......聽話!別有任何意見!只管相信我是對的就行了!」

(我在說:Aaron Swartz是個渾蛋?──我不想在文字語氣上花太多力氣,有這個想法閃過的人.......隨便你。)



退一步來看,Aaron Swartz不是在試圖追尋正義,他也是在罔顧任何觀點、片面的遵照自己的喜好去判定某個事物是否邪惡、然後尋求一個「毀滅」自己認為是邪惡之物的方法罷了!

對這種人,我向來用「中指」回敬。



真那麼偉大,何不自己試著建立一個全面性免費、品質穩定有保障、使用上又方便友善的論文分享網站呢?

真的作到了、或去挑戰了,就知道一篇論文十美分的道理在哪裡了!(這是常識論!)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但網際網路、全球資訊網的歷史在違反你的「常識論」。

婊爆俠 提到...

是嗎?

請告訴我一個 可以方便全民查閱使用 而且保存品質穩固長久的論文分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