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王牌大主廚】捍衛傳統的代價和好處

這部片試圖同時「挑戰傳統」與「批判創新」。

我曾經以為【料理鼠王】就是部單純的「美國佬小看法國傳統」的奇想,現在知道這部片不只是如此。



傳統的核心是什麼?

沒有價值的東西是不會有人要捍衛它、遵守它的。

當然!這個世界多庸才!甚至可以說多是猴子!沒頭沒腦盲從、跟隨前人腳步,確實也是常態。

但這只是把傳統當介質、依附在上面的芸芸眾生!就好像貼在鋼筋水泥最外層的磁磚!

就好像法國料理的傳統......什麼是法國料理的傳統?.......很精細精緻花時間?

其實看過【料理鼠王】和這部片,就會發現......要當個好的法國料理廚師,要先學會熱愛生命,要先努力讓自己的生命中充滿值得享受、值得分享的時刻,那些時刻是美好的靈感來源,那些時刻是讓人精進廚藝的動力,不是因為那些時刻充滿了歡笑,而是因為那些時刻帶來歡笑。

一個生命中好像已經沒有太多美好事物或時刻的廚師,既不知道怎麼去創造新的美好,也送不走舊的難過,對於周遭僅存那些依舊美好的事物又不懂得珍惜,──這才是他靈感枯竭的原因!



法國電影畢竟不同於重技巧的美國電影,能在不間斷的歡笑和娛樂中充滿這種淡淡人情味的電影,還是只有法國人拍的出來,還是只有法國人拍的好。



批判創新呢?

捍衛傳統最好的方式,不正是創新嗎?

畢竟傳統不是毛皮,而是種內裡;怎麼讓美好的事物繼續延續,而不是被包在老舊陳腐的手法規條中被悶死?.......替它換個外衣啊!

這道理很簡單,但卻被很多人唾棄,被那些急於獲得肯定的人唾棄,對那些覺得傳統太礙事、但其實只是太自我中心的人唾棄........

只是因為方便,所以就拋棄了傳統的創新,和持續不斷挖掘、體驗傳統精隨後,洗鍊而出的創新,哪個才會真正產生影響力?真正具有價值?真正能流傳到後世、成為新的傳統?



【分子料理有其學問和優點,這部電影並不想否定它。只是那些廚師刻薄、缺乏深度的姿態,真的很難讓人不罵一句「小屁孩」.......從大廚阿基師的角度來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