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凶兆】好邪惡的電影

【克蘇魯神話:二十世紀初的美國作家H.P.Lovecraft所創造出來的一種「世界」體系,以阿卡漢鎮為中心(就是蝙蝠俠中,用來收容罪犯的那作精神病院「阿卡漢」),發生的一連串恐怖事件所串連起來。

作者相信我們其實活在一個凶險邪惡橫行的世界,我們的價值觀與道德觀是以「討好」上帝為主要訴求,但其實完全無助於幫助我們逃避那些不知名的凶險邪惡,對那些遭遇了不知名凶險邪惡的人最後下場別過臉去不聞不問,就是我們大家一慣的態度,所以他選擇以這類的狀況為故事背景與主題。】

一般來說,電影都是人拍的。

結局絕望也好,充滿幸福快樂的小火花也罷......那都是編劇導演一念之間的選擇。

畢竟這些人也是人。

「嗯!我相信正義、公理、與愛和信仰的力量!」結局壞人被制裁、惡魔滾回地獄......

「Oop!對不起!我要小小惡作劇一下!」結局就很悲傷了.......




以上這些考量在本片中完全不存在。

上帝只是克蘇魯身上的最大的那支跳蚤,我們活在一個跳蚤的意志作用力其實是微乎其微的邪惡之上......我們就像克蘇魯身上的細菌一樣。──編劇導演只是單純的選擇「相信、並呈現」這個「事實與真理」罷了!

壞事到底是怎麼降臨到這些家庭頭上的?他們犯了些什麼錯?......

不重要!

被人眷養、準備宰來吃的雞豬牛羊不是因為犯了什麼錯,(人不是因為處罰牠們太肥美所以吃牠們,)而是說他們從一開始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迎接這個悲劇的結局。

人也是,只是人完全不知道自己哪天會被無情的抓去宰殺。



但另一方面,這片又留下了很多可能性。

如果主角不要存著「我要追求正義」的念頭踏上寫作的路,今天是不是就不會遭此橫禍?

「我不干涉你工作的內容、只是默默的在你背後支持你,」「你的人生目的不是工作、是家庭、是婚姻!」.......如果主角的太太不要一直抱著這些念頭,多去深入丈夫的內心、多去理解他的憂慮和慾望,今天是不是就不會遭此橫禍?

不要被騙了!........這些可能性並不存在!

誰不渴望正義?(雖然大家也有投機取巧......幹些小壞事的慾望。)

哪個太太不以這樣的原則作為自己身分的行事指導原則?

一旦放棄這些,會有完全不同的凶惡橫禍降臨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