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王牌大主廚】(有點雷)人與人之間的潛在互動邏輯

【這部電影的很多細節都可以拿來討論,例如主角在餐廳求婚的段落,但因為這起事件,我決定講講這個。

我只有十五分鐘的時間可以完成這篇文,所以.......點進來看完之後霧颯颯的人,就當自己倒楣吧!】

有沒有這樣的經驗:

跟別人在討論、甚至是爭論著某些事情,自己不小心講了個涵義上有模 糊空間、解釋上有比較多可能性、具體內容並不是非常精確的主張、概念,結果聽的人卻故意把你/妳真正的涵義用「非常低能」、「非常違反常理」、「充滿了負面概念」的角度去詮釋,然後完全罔顧你/妳接下來所有的解釋,一直主張「反正我剛剛聽到的就是那樣,所以你/妳的意見就是低能差勁!根本沒有資格繼續堅持下去!應該要立刻放棄自己的立場,跟隨我的意見、隨我擺佈!.......(下刪五百字,反正內容完全都會集中在表明自己打算如何掌控全盤,並且不再接受任何討論。)」

我不相信在這個會被叫作鬼島的土地上,有人沒碰過、聽聞過、甚至親自作過類似的事情。



所謂的討論,其實只是「討論」這種行為的外衣,大部分的時候,其實雙方只是在進行一種「以形式為主」的爭鬥。

像上面的例子,就是種「文字、演譯、與邏輯技巧,同時輔以發言程序」的爭鬥。

利用「我聽到的就是這樣,此為這次討論拍板定案之事實,不接受任何解釋或期它可能之推演」,這個很奇怪的程序認知,來幫自己搶到一個文字演譯上非常強而有力的位置。

當然很大的部分,必須要這麼作的人本來就占有主導之地位,或絕對優勢的權力,──而且要有辦法強迫對方跟自己進行討論,──否則沒人會想跟這種人討論任何事情。



重點:會陷入這種爭鬥/互動模式,其實雙方都有問題!

年輕小老闆主張「我是老闆,我要賺錢,」江郎才盡大主廚主張「我是創辦人,我有合約保障,」但其實雙方真正應該在意的、或者說餐飲業最重要的,「提供顧客日益精進的用餐經驗」.......好像都被他們丟一邊了。

(上面這段話馬上就有個可以被人模糊扭曲的空間和可能性,........只要那個人敢說醫院應該主顧賺錢、而不是提供更好的醫療品質。)

他們真正在意的,說白了只有兩個字:「勝利!」

用直白的方法說明確點,是「在權力鬥爭中獲勝!用這種獲勝來彌補自己人生中各種的不足與缺憾!」

這才是人與人之間的潛在互動邏輯的真像。



【「豬公」搞不懂自己的權力只存在粉絲和談話節目的開始到結束之間。(直呼他本名,這篇文章免不了會因為跟電影無關的原因而被搜尋到,而且這樣叫他很爽。)

客觀來看,他對任何人都不存在著認和權力或影響力,只是在粉絲之間、或今日網路論壇風氣上獲得認同跟影響力,好像太快太輕鬆了,讓他以為自己可以隨便去挑戰一個在實體上也有可觀支持者,甚至實體影響力遠大於他的人。

但根本上,他並不關心任何議題,──至少,任何跟天文與地球科學或末日謠言的事情,他並不關心。

他唯一會真正關心的,從來只有自己身為一個小布爾喬亞的傲慢和安逸能不能維持而已。──聽不懂的人別要我解釋!】

4 則留言:

嘰咕敏歐颼颼 提到...

大大您好久沒錶豬了!
不過今年豬的表現真的欠錶到
連有點腦袋的豬粉都想錶他了
可能你以後都懶得錶他了XD

婊爆俠 提到...

懶的婊他 已經懶很久了

我寧可對著死人的墓碑叫囂 也不要理他

這次是借題發揮 我的主題始終還是電影 跟電影帶給我的想法

嘰咕敏歐颼颼 提到...

抱歉,個人也因為中午休息時間短的緣故,留言也留得不完,恕我補完XD

其實不論台灣,在這世間,小至選幹部,大至選總統,幾乎只是在玩辯論賽那套模式。說實在有時是為了排除掉一些無意義、為辯而辯的異論,好讓已確定可行的計畫順利執行,而出此下策。不過畢竟只是「下策」,卻被想要鞏固理念與立場的人當成「討論」過程中必勝的方法之一。

題外話,爭論過程中,個人最討厭「如果你親人(或本人)被XX,看你敢不敢支持OO...」這類根本就想要雙贏的話,如果選不:「言行矛盾,看來你的信念不堅定嘛!?」;選是:「冷血不自愛的畜生,盲從到腦袋壞掉!」
這句話超他媽的卑鄙無恥!

---------------------
孫教授的觀點也許很主觀,至於是否為破除迷思還是討好大眾這點,個人在還沒看到孫教授之後出現在媒體上的言行表現之前,實在是不好意思去亂猜測(並盡之前對孫教授「沒在關切」);
倒是針對豬大的表現,個人倒是想不要臉的推論為(觀察這隻豬很久了,總可以吧!):

孫教授無意間挑釁到豬大對奇幻文學與末日預言的浪漫美好回憶,可是深知孫教授的知識怎麼會是他這豬頭腦袋所能比得過的,接著,就不用多說了...(順便對他之前去學校演講因學校準備不周而氣得走人的行為採取選擇性失憶。)

其實挺感慨的,這隻豬居然連裝熟這招都用上了,戰力弱成這樣,甚至連FB的回應都不敢戰回去,坦都不坦了...

(PTT網友eslite12的豬分析很犀利,把你多年來錶豬的言論濃縮得精簡扼要)

婊爆俠 提到...

精簡扼要

多無趣啊



我愛廢話落落長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