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大眾銀行 形象廣告】從超成功的「母親的勇氣」,到超失敗的「夢想騎士」

2010年初,大眾銀行推出了這支廣告【母親的勇氣】

剛推出時,網路上可以說是劣評如潮,(可惜我當初沒有第一時間就跳出來發表意見,只因為「廣告不是我最關注的東西」。可惜。)

但其實我當時看到這支廣告,不是故事內容,而是這支廣告的立意,整個人真的差點感動到嚎啕大哭。

終於........

終於........

終於........

台灣終於有一家企業,真的懂、也去實踐如何靠「尊重客戶」來經營企業。 

大眾,不平凡,直得企業拿出真誠的心、最熱誠的態度、與最佳的品質,來服務他們。


說白了,整支廣告真正的訴求,其實只是在告訴電視機前的觀眾........

我們「大眾銀行」了解這點。


在這之前,台灣任何一家企業的品牌形象廣告,清一色都是在那空口說白話,不停對觀眾轟炸著下面的跑馬燈,「我們是好東西,所以你應該當我們的顧客。」「當我們的顧客是件很值得榮耀的事,所以你應該當我們的顧客。」「因為有你當我們的顧客,所以我們是好東西,所以我們值得榮耀。」........

簡單講,顧客有選擇這家企業的義務責任,企業卻只有等著收業績賺錢的權力。

在這樣的台灣,竟然有一家企業拍了支廣告,告訴觀眾.......

我們知道「  大眾,不平凡,直得企業拿出真誠的心、最熱誠的態度、與最佳的品質,來服務你們。 」

天哪!太讓人感動了!



這支廣告成不成功?看大眾銀行的業績就知道。


成功到他媽的不行啊!

跟廣告的品質無關,跟廣告的拍攝手法無關,跟廣告的「取材自真實故事」更是徹底無關。




然後是今年年初的【夢想騎士】,簡直糟糕、邪惡到可以說是犯罪的程度。

一開始就聽到旁白在那碎碎念著「人為何而活下去」......

我不想攻擊現實存在的五位當事人 ,因為人就是有權利選擇自己怎麼活,但是把不切實際的浪漫用音樂、攝影、還有後知後覺者的優勢,來裝飾成「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故事........

這樣說,可能大家還是搞不懂我在不爽什麼。人就是會死,對於這個事實,人只能學著怎麼接受死亡,而不是逃避死亡,(這個道理就連【哈利波特】都懂。)

藉著一趟旅行,讓自己的人生沒有遺憾,跟「你還有機會作夢」這中間的差異之大,其實是不可以混淆的。

但這支廣告根本上的目的,就是在製造這種混淆。



尊重消費者,就請不要胡搞消費者那脆弱的心智,否則與那些不尊重消費者的企業有何差異?

推出了【夢想騎士】這樣的廣告,大眾銀行的形象品牌大作戰,結論只有四個字:

曇花一現。 



說到底,這背後的真相很讓人心寒,台灣的企業,──不!是全體台灣人,精神層面還維持在「不把人當人看」的水準,實務手段還總想著追求「大家一起搓湯圓」的方式。

廣告業,重點不在於怎麼真的去拍出好廣告,例如掌握商品的價值,並且用正確、恰當的方法來將它傳達給觀眾。

對台灣的廣告業來說,──重點在於怎麼從企業手中接到生意。

至於產品的品質?........就是因為不懂品質,所以台灣的廣告業才會有生意啊! (這就是搓湯圓。幾個業務帶著客戶出來聊聊天、Happy一下,酒酣耳熱之際生意就簽下來.......)



再說回到銀行業。銀行業賣的是誠實與信用,(在這裡,所謂的客戶是以存戶端為主,)讓客戶信賴銀行會妥善保管自己的資產, 讓客戶需要銀行提供的各種快速方便又便宜的存儲兌匯服務。

而不是靠著攏絡媒體、拍攝廣告,一起營造社會假象、激起人空虛的貪婪,然後從中討便宜。

不過是一點點小成功, 就立刻把整個經營首腦的豬頭雜碎樣打出來。

想要打造屬於自己的品牌?

不知道消費者是人嗎?不知道人會爭取自己的幸福、會主動選擇對自己最好的東西嗎?

希望消費者成為自己的顧客,真正的關鍵不就是製造品質更好的服務?讓顧客的滿意與信任度達到最大?

像【X校長的合唱團】與【夢想騎士】這樣的虛情假意,最終能幫自己得到什麼?

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