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別叫我殺手 Love and a bullet】老闆就是老闆,當了黑社會,還是老闆

扣掉【七龍珠:全面進化】以外,這片的編劇同時也寫了【好膽別走The big hit】──馬克華伯格還沒有正式成為A咖以前主演的一部動作喜劇。

這片不但融合了純粹笑鬧式的喜劇,還把「一個殺手在黑社會世界中力爭上游」的過程,拍的有血有淚..........(這話其實有點矛盾跟多餘,就是因為有血有淚所以才叫喜劇,否則就只是單純的搞笑片了。)

這個編劇的世界觀是從哪獲得啟發,我不是很瞭,但是把殺手比喻成另類的上班族,這個點子挺創新,在他筆下也頗為成熟,不像日式漫畫都會有一種浮誇不切實際的味道。

最後的決戰不能說是精采,事實上還拍的頗粗糙,但也就是那短短的幾分鐘罷了,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而且粗糙歸粗糙,其實拍的還頗有趣。反觀中段去「暗殺」某個接受FBI保護的證人時,單純的邊「開槍」邊聊天,可是刺激火爆緊張感完全不會輸給大堆頭的動作片。


很多上班族都喜歡抱怨自己有個糟糕的老闆,一旦抱怨起來可是沒天沒地沒完沒了沒分沒吋。

但說到要採取具體行動、躲開這種永無止境的抱怨生活?大家馬上都變成縮頭烏龜、躲回自己那一成不變的糟糕生活與破爛工作中、甚至還傻傻的期望自己哪天可以變成馬克出書賺外快。

不過說起這片的主角馬力克,他可屌了!因為他的老闆是黑社會老大!殺人對馬力克來說是天職,──從他天生拿槍的姿勢跟其他混混不一樣就知道,從他第一天拿到槍就敢殺人就可以看出他的天份,──說到他的老闆更是心狠手辣中的心狠手辣,殺敵人決不手軟,殺自己的員工更是不會手軟。

說起來,馬立克跟老闆之間從一開始就不對盤。馬立刻認為:「黑道靠殺人解決事情,要殺人就需要殺手,既然自己能殺人、很擅長殺人,為何不立志當個殺手,不但要立志,而且要做到頂尖! 」但對於殺人這件事,老闆說白了則是滿嘴狗屁:「殺人是種摧毀上帝創造物的藝術,要充滿敬畏之心.......」

這對雇主和員工之間的關係是用什麼方式結束的呢?馬立克不但挑了個最敏感的時機遞辭呈,而且遞辭呈前還殺了老闆的女友作為抗議!(別誤會,老闆的女友求馬力克殺了她。)

看來,光是專業真的不夠,人終究還是需要膽識跟格調,否則不管混哪行都吃不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