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天際浩劫】「萬物之靈」這個概念的真相

探索頻道曾經做過一個特集,介紹一些「來自亞洲的驚人建築技術」,這個節目的重點在於「技術」,而不在於仰賴技術所建成的建築,而且這些技術還必須要由亞洲國家自己主導發展。

南台灣有一家建築公司發展的「彈簧型鋼筋」技術也列入了這個特集的內容。比起傳統將鋼筋彎曲結合無數個方格的「籠型鋼筋」,「彈簧型鋼筋」不但用量少、避震效果反而還提升。

呼應這個節目的主旨,想出這個技術的人當然也必須要是台灣人。

對比於想出這個技術的工程師,我家族中有個同輩分的年長者,本身是土木相關科系的研究所學歷,畢業後靠著學長的介紹進入了一家股票上市的工程公司擔任「品管員」──一種高中生就可以勝任的工作職位,而他的月薪是一個月五萬元。如果靠著學歷跟人脈,就可以拿到這種待遇薪水,這種有百倍實質貢獻的人應該給多少薪水呢?.....一百萬?兩百萬?......五百萬?



對於這種現象,艾因蘭德的『阿特拉斯聳聳肩』就用了一種毫不留情的態度痛批:這根本就是無能者對於有能者毫不留情的掠奪、壓榨、甚至是奴役。

人類的文明主流價值其實一直都在於「要當有能者」還是「要當無能者」週期性擺盪。如果是前者勝出,則文明發展日益飛進,但隨著文明的進步,越來越多人會覺得「當無能者」好像也不錯......然後文明發展就開始停滯、甚至開倒車、到最後崩潰。

為什麼會有人覺得「當無能者」比較好?──請讀者自己思考,我想寫的是「為何這種想法可以成型、並且被大眾接受」?

這其實就好像「國王的新衣」一樣:我看不見這件衣服,(我不能理解「當無能者有什麼好」,)是因為我很笨,(是因為我不夠聰明,)不可以告訴大家我看不見這件衣服,(不可以公開表示質疑。)

當然,「國王的新衣」會有「pro版」,也就是「萬物之靈」這個古早的概念。這個概念真正的運作方式,並不僅僅只是「我們是萬物之靈」這麼簡單一句話,應該是要擴展為「你/妳是萬物之靈,理所當然有權利用比其他生物更優渥、輕鬆、低風險的方式生存,何必去思考自己的能力高低、貢獻多寡,因為你/你是萬物之靈,身為萬物之靈就是一種貢獻、就是一種能力。」



如果抽離了【天際浩劫】中,外星人形象和上帝、神、人存在價值的重疊之處,單只論究這個「萬物之靈」的概念,則外星人前來地球的目的,和侵略、大屠殺的動機,就會變的很清楚、也很合理。

怎說?

今日亞洲國家在面對歐美拿環保和人權議題來敲門時,「經常」會採取的一個捍衛說辭,就是:「當年你們入侵我們的時候,怎麼沒有思考過人權?當年你們開發我們國家的資源、破壞我們的環境時,怎麼沒有思考過環保?」(其實這個說詞也是最近才成型。)

說這番話的人,顯然沒想過如果沒有這些帝國主義的對外侵略,歐美國家可能早就因為內部的經濟成長壓力而崩潰,自然也沒有餘力繼續發展物質科技、政治制度、甚至是許多人權思想,如此一來,我們今天不但要過著沒水、沒電的生活,生病了沒有抗生素、營養補給品,甚至坐在北京紫禁城內的還是「愛新決羅氏」......

那為何會有這種說辭出現?......很簡單,這不過是種「萬物之靈」的延伸。「我們大家都是萬物之靈,沒有必要去區分彼此的能力高低、貢獻多寡,更不需要計較彼此間進入理性世界的先來後到順序,因為我們都是萬物之靈。」

試想一下,如果百年前的歐美列強入侵亞洲時,會想到日後我們會用這種心態跟觀點來看待他們、衡量自己,他們還會跟我們「進行自由貿易,分享科技知識」嗎?

同樣的「經驗」延用到外星人身上,當他們看到像人類這樣落後原始的種族,應該要好心的和我們分享科技知識和物質,還是把我們人類殺光光?

顯然的......殺光光,不但合理、富有經濟效益,甚至滿足了公理正義的條件。

1 則留言:

九弦無月 提到...

您的文章相當有水準~
我相當希望skyline這部電影真的有導演想要表達的深意(例如阿凡達有表達出人類應該要珍惜大自然的寓意),只不過導演的整個敘事手法太過拙劣,格局也太小,很多無俚頭的劇情讓人看不出他的想法究竟是什麼...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