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撕裂的地平線】科學的發展,最終會突破科學的疆界、導向反科學

【剛剛在HBO上轉到,竟然忍不住拼著不睡覺把它看完了.....保羅安德森「有那麼點貧乏」的執導能力,跟對美術異常高調但又怪異的品味,從執導這片時就可以一覽無疑。】

一個大家都在看,但其實都沒意識到的物理學未來......要說明這個未來,請大家跟著我一起做下面的動作:

首先,拿張空白的紙,在中間上畫一條直線,(或說是可以將紙均勻分成兩等份的直線。)

接著,在線上標出0、1、-1等三個點。

1,即是我們所熟知、高中水準以前所交授的所有物理化學生物學等天文地理或地球上之事物的「知識」。

-1,則是相反,是宗教、神話、奇幻小說中經常描寫的魔境、天堂、地獄......或一切與「非理性」、「反現實」等事物與規律。

0,則是介於這兩者中間,那絕對無法讓任何事物與道理立足的點。簡單說,不是大於0,就是小於0。

接著,我們再將這條標上了0、1、-1的線,擴充出一條垂直的線,行成一個X、Y座標圖。

X是標上了0、1、-1。Y則是要標上不一樣的東西。

要標上什麼?分子、原子、電/質/中子、夸克、構成夸克的物質、構成「構成夸克的物質」的物質......如果喜歡,可以用同樣的原則一直持續切割下去,反正物理學已經確認了一件事:這種切割是永無止盡、直到技術力的盡頭為止。

接下來開始重頭戲:從「分子」在Y軸的位置上,畫出一條平行於X軸的線,然後在相對於X軸的1點上,標示出一個A;接著,從「原子」在Y軸的位置上,畫出一條平行於X軸的線,然後在相對於X軸、一個小於1的點(暫且標示為b點)上,標示出一個B;接著,從「電/質/中子」在Y軸的位置上,畫出一條平行於X軸的線,然後在相對於X軸、一個小於b的點(暫且標示為c點)上,標示出一個C;以此類推下去......

注意到什麼了嗎?

一個物理事實,但是大家都不太去討論的,就是:越細分,出現的粒子其物理特性其實會越「反物理」。巨觀世界的一些物理性質,例如距離、質量、速度、甚至是相對論所描繪的特性,會隨著越細分,而越來越不明顯、甚至出現完全相反的特性。

而這些東西都存在於同一個宇宙、同一個時間空間系統中。

藉由電子、質子、中子三種粒子的組合,就可以產生數百種原子,但四種垮克卻只構成了電子、質子、中子?(事實上,確實有陽電子、陰質子的存在。)

那垮克的下一等級的粒子,又可以構成些什麼樣的物質?又具備什麼樣的特性?由這些物質所構成的世界,是否還具備著我們所熟悉的物理特性?藉由這些物理特性會構成什麼樣的世界?

一個又一個的新粒子被發現,每一個粒子的特性都越來越偏離1,在剛剛的XY軸上,這張圖會呈現什麼樣的線型?(1)一條曲線最後突破0的界線?(2)還是無限趨近、但永不交錯在0上?

本片的編劇或許是誤打誤撞、觸擊到了這個議題,(但這根本不算什麼議題,因為無法被邏輯延伸、推論,更無法用簡易實驗來快速實證,而人類的技術力遲早會碰到極限障礙,到時候一切的討論都會是死胡同,)但「地平線號」所去的地方,不見得非要存在於另一個時空中才有可能成立,就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個「比地獄還像地獄」(這話有邏輯矛盾)可以存在我們目前所處的宇宙,祇是宇宙實在太大、我們根本沒有機會和它接觸而已。

【天堂呢?為何只描寫地獄?卻不提到天堂?

難道人對於地獄的恐懼,遠大過對天堂的渴望?】

【有些影評認為這片明顯的是科幻小說【索拉力星】的廉價商業版,但我不這麼認為。

就某方面來說,這片有走出它自己的格局,也繼承了一些舊式太空科幻恐怖片的傳統。這是種就算不算驚人、但也是很值得佩服的成就。】

【某些學物理的人,可能不能認同我這種標記、辨識、描述各種量子力學新發現的方法。......我只能說:思考觀點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