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料理鼠王】皮克斯的美式自大、狂妄、與暴力

老鼠,如果是美國人,只會集體寄生在黑暗處,靠著偷竊人類所產生的文化和物質維生。

它們(美國人)將使用這些文化與物質視為理所當然,完全不去嘗試理解生產這些文化與物質的不易,(美式文化經常膚淺的取用歐洲文化,甚至世界文化,但卻又從不回饋任何東西,)還反向的從各種片面極端觀點來醜化人類(歐美文化)......(舒菲雅柯波拉的【凡爾賽敗金女】就是從反美式的觀點去重新理解「法國大革命」,──瑪莉皇后明明就是個純真善良的女人,法國當時的財政會失敗,美國本身要負上極大的責任,將路易十六送上斷頭台的民主議會本質上如何算「良善」?)



不管人類(歐美文化)清不清楚老鼠(美國人)如何看待自己,人類討厭老鼠、試圖消滅老鼠也是不爭的事實。(這是巧合嗎?......如果爭論到這個地步,虛構和真實之間就不需要有界線了。)



面對自己的老鼠本質,皮克斯怎麼反應?

拍部以自己為主角的電影,在電影中安排自己可以徹底的駕馭人類的文化與物質,成就甚至超越了所有人類。反觀真正原本應該負責生產文化與物質的人類,醜的醜、笨的笨、粗暴的粗暴、下流的下流......相較之下,老鼠們真是有夠純真善良,而且又團結、又有效率。

誰還需要人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