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精武風雲】形式雖然成功、但精神空洞的模仿作

這片難看到令人髮指的程度,看完後,我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機用google talk傳訊息給朋友抱怨,「好久沒看到這種幾乎一無可取的電影了。」

真的有那麼糟嗎?絕對有!事實上,糟糕的程度憑我那簡陋的言語根本不足以形容。

但關於本片過度賣弄「民族主義」的部分,我就不打算多討論了,網路上一堆叫罵的文章。

我覺得本片真正讓我詬病的地方,其實在於它竟然很不知好歹的模仿李小龍舊版【精武門】的劇情結構。

中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被歐美列強冷落相對稱於原著霍元甲的過世;日軍暗殺上海反日名人對稱於原著陳真用武力制裁舔日漢奸......

凡是電影都有形式,包含所謂的「反形式」。(不斷的累積小差異,最後才有新形式誕生。)仔細看一下、思考一下李小龍的原著【精武門】到底是怎樣的形式?

「除了主角以外,所有的腳色都是毫無能力、沒有作為的跑龍套腳色。」 「不管目標再明顯、方向多好預測,主角和武功最強的大魔頭一定要到片尾才決戰,不管電影的背景主題為何,電影一定要用這場決鬥收尾。」

模仿這樣的電影形式,會是個好的創作策略嗎?

不只如此,真正支持電影的,其實還在於其劇情邏輯。這部電影有任何邏輯可言嗎?

綁架陳真是如此簡單,為何小日本大佐還要花那麼多力氣跟他打賭?就算是爲了報父仇,大大方方下戰帖不能了事嗎?眾人圍繞之下,不抽煙的舞女每天買包煙不引人注目嗎?日本人可以光明正大在上海租借搞出這樣的暗殺,其他列強為何遲遲沒有反應?.............



以為有了名作的形式,和一堆時下流行商業電影的元素(明星、話題、特效、大製作.......)就可以製作出好電影?

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