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人工進化】人怎麼當父母?

人不是為了當父母,所以才變成父母。

人會當上父母,理由大多不像話。

開始的理由就不像話,何況是接續的發展。

以上是引言,也是我對現今人類文明現況的部分(關於父母的部分)所做的側寫。



這片藉由這對科學家的處境和觀點,「完整」呈現了現代文明人當父母的心路歷程,―─再加入了很多存在主義。

看完,我有了種心得(或從本片得到的教訓):「要當好父母,就要能承受苦難。」

可是現代人承受苦難的能力…退化幅度完全抵消因為科技進步和文明化而得到的能力。(哈哈哈哈哈哈!請參考【鬥陣俱樂部。】

(Dren不是自母親的子宮內誕生,所以女主角並未經歷生產的痛苦,但她企圖用手將Dren取出時就被毒刺攻擊,原因與意義不言自明。)

因為沒有承受的經驗,當Dren又哭又鬧又任性、沒辦法和她有效溝通、她又一天隨著一天發展強壯……咿?以上純為個人觀點,看看就好。(結論是啥我就不講明了。)

……簡單講,當父母不是仰賴知識、身份、經歷…如果以上皆不管用,到底要仰賴什麼?可是不管答案為何,我們顯然早已失去這些能力。

既然如此,我們又是靠著什麼樣的機制或動機,維持“當父母”這件事?或者我可以更進一步、更乾脆的質疑:還有父母這種東西存在嗎?(今天存在這世界上、普遍被稱為父母的東西,到底是什麼?今人的DNA結構都已經和古人有所差異,何況是我們對事務的認知、執行的手法與心態,真的還有一絲一毫相似之處嗎?既然都已經不同,我們怎麼能用相同的詞和概念去定義今天這個明顯已經跟史祖/初代完全不同的東西?)

……

……

少想為妙。


【參考文:科學的疆界,人性的疆界 〈人工進化〉 (Splice)

【那些用手機寫文的人......真是強啊!這篇文原本就是在手機上完成,利用看完早場二輪後、整天再外面走走停停的時間寫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