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神鬼驚奇:古生物復活】好爛、好爛、好爛的片名啊

我喜歡蓋瑞其版的【福薾摩斯】,因為裡面的倫敦神秘、古老、但又有現代的前奏要素。

但我更喜歡【神鬼驚奇】的巴黎,──這城市能夠成為時尚之都不是沒理由的,住在裡面的人即使狼狽不堪,也絲毫不減時尚華服穿在身上的魅力。



片名爛歸爛,可是以中文化的電影片名來說,其實也不算太糟,畢竟我們中國人文不對題習慣了。

(歐美電影或小說的標題名稱,在中文文學作品中,經常會讓人有「這是論說文」、「這是抒情文」、「這是自傳」的錯覺。)

總之......

這是部很棒的電影。

不是因為法式幽默,而是因為它就是充滿了濃濃的人文氣息,(這點可以從電影賦予木乃伊的形象跟個性上看出來。對法國人來說,木乃伊的看待文明的觀點遠比木乃伊恐怖的外表有魅力,)不同於好萊塢或任何一地的美國電影,金屬味、工業生產的味道很濃厚。

何謂金屬味、工業生產味?......好萊塢的電影,「起承轉合要有一定標準作業流程」味道很濃厚,電影的節奏、長短、氣氛轉折點都相當固定,電影劇本如果寫成大綱,大多非常簡單。

例如:1.段落不能超過十個要點。2.(外景、佈景、攝影棚)場景單位(各)不能超過十個。精準控制這些要點,就是好萊塢電影。(舉例:有注意到【神鬼傳奇三】的夜總會跟魔宮傳奇的開頭夜總會很像嗎?......能不能夠「重複使用現有的東西」就是這第二點的執行小技巧。)

相較之下,這片可以說靈活數倍。(其實這片的製作技巧也有參考好萊塢原則,畢竟製片是盧貝松。)

其餘,美女還要配俊男,俊男要用來洗辣妹......這公式更是百用不膩。

反觀這片,美女有了、俊男一個也沒有,(其實有,但都刻意低調打扮,)既然沒了俊男,要沒人洗的辣妹何用?

比起要靠夜夜笙歌、嚐遍天下男人來表達女性獨立自主的美國片,這片的女主角既不失女性的優雅、大方,但又充滿活力、勇氣,絲毫不做作,「掌握自己的人生,爲自己的行為負責,」完全不需要去消費男性、評論男性,真是.......



【本片不適合那種明明電影開演前,就已經「知道」電影的主題、也已經預想好自己「會」看到哪些橋段,只是等著看別人怎麼把自己腦海中點名的橋段拼貼、重組、下重藥重新大鍋炒,如果藥下的夠重、炒的夠力,就會說電影好看,除此以外的電影一律不買帳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