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捉鬼宅男】我們的教育制度

【這文沒有前言,但不見得會變的比較簡潔、好讀。】

跟腦中被裝了「介面」的查克相比,【抓鬼宅男】的主角實在不夠宅,頂多就是有個怪胎朋友而已,本身倒是個十足普通的傢伙,......最多、最嚴重、罪直得一提的,就是染了個害他被大學退學的怪病。

劇集廣告中預告的最大賣點,本來是「看主角如何使用日常用品除鬼驅魔」,但巧思實在不夠,(而且那些日常用品都被魔鬼改造過,實在已經算不是日常用品,)而且才第一集就看到主角外掛上身,放超大絕、使用超能力擊退妖魔......

賣點到底在哪!(問號?有必要嗎?)



不過我還是耐著性子看完了AXN在禮拜三晚上撥出的第一、二集。

因為裡面對魔鬼的描述吸引了我。



我們今天對魔鬼的描述和感覺,到底真實、正確嗎?

聖經裡頭,「鬼」是一種和疾病一樣普遍的現象,──但是「鬼」到底引來了哪些疾病,感覺上已經不可考、或無法完全信服人了,──人們對疾病,不耐煩、望除之而後快,但不會「恐懼」,更遑論「仇視」。

煽動人們去「仇視」、「恐懼」魔鬼,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大概是「十字軍東征」這個點子開始出現以後吧!



當時大概是流行這樣的說法:「魔鬼」,等於「異教徒」。

因為這種說法,所以連帶的也流行另一種聯想:如果「魔鬼」很恐怖,「異教徒」一定也很恐怖。

因為這種說法和聯想的綜合效果,流行了一種結論:如果「堅定的信仰」可以作為對抗「魔鬼」的武器,那......「加入十字軍」一定可以成功消滅「異教徒」......



很熟悉的語言。對吧?

國民黨以前就來這一套反共抗俄的把戲。

「共產黨是魔鬼、很邪惡、對我們有威脅。國民黨的領導、對領袖的忠誠是對抗共產黨最佳的武器.......」

爲了方便灌輸這套狗屁,我們的教育制度被徹底的從裡翻到外、再從外翻回裡......這樣「改造」了個三回吧!(概念性的誇示數字,請大家別去深究。)

搞笑的事,我們已經不再需要反共抗俄,但未了方便宣揚這種思想而留下來的制度,卻被大家認為是理所當然的教育體制。





破除迷性、迷思、陋習、荒謬的舊觀念,是件很好的事。

但......就像本片所描寫的,魔鬼或許不是那樣整天張牙舞爪,(傷害人類是他的工作,並不表示他喜歡、一定只會傷害人類,)但是否魔鬼就會如此平易近人?或地獄就是「懲罰邪惡」的工具?

無意要否定任何「可能性」或「說法」,但說到底,陳述了一個事實的同時,卻也強迫灌輸了一個(極可能)荒謬的論點倒觀眾腦中。──這些大眾媒體娛樂創造者到底何時才要認真的對待觀眾的大腦?這種討便宜、只想著猛撈錢的創作心態,好像永遠沒完沒了。

至於說到我們的教育制度......每個人都想利用這種「洗腦」制度,誰會來破壞它呢?畢竟要在建立新的洗腦制度,實在太麻煩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