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人工進化】上帝創造人類的目的?

【我不喜歡把這片解釋為「告誡人不可扮演上帝」。因為「第一支」從突變而產生的物種,其DNA往往和其他進親歧異過大,所以必須要回頭跟自己的親代交配繁衍後代,──這是種必然、也是很正常的選擇和反應,本片安排了男主角和「怪物」發生性行為,後來「怪物」又變性強暴了女主角,就是基於此道哩,所以這並不是種「懲罰」的象徵符號,而是爲了在科學考究上作到嚴謹。

不只是這段劇情的考究在學理上很嚴謹,本片從頭到尾所搭設的實驗室場景,逼真講究的程度超越了所有到今天為止,牽涉到了生化題材的電影在搭景上所下的功夫。

因為生化實驗其實仰賴的大多是藥劑和培養皿、試管,而過往的電影都不太強調「藥劑」,對於培養皿和是館的期待,也都太過於巨大、前衛、超現實。

至少......從沒看過哪部電影真的讓演員在鏡頭前做DNA複製和合成的PCR反應,但本片作了。】


上帝計畫了「創造耶穌」,而且早在計畫執行的百年前就預告猶太人會有這號人物的到來,甚至同時暗示了「你們會把他吊上十字架」,......然後執行計畫......然後對著按照自己計畫行事的猶太人「動怒」。

有時候真的很感慨,不管是讀聖經也好、當基督徒也罷,───好累、好煩、好整蠱人啊!

重點是......

神到底是什麼?

骨子裡身為一個「不可知論者」,我覺得這個問題其實可能才是「一切問題」(生命、宇宙、以及萬事萬物,)的癥結核心。

今天,每個人,不管中心思想、所屬的生長環境......一旦講到神,大家所謂的神不外乎是兩大類,也就是絕對的人格化、和極端的超然物化。

前者很好懂。後者,例如早已經消失的大地之母信仰,或是陽具崇拜、祖靈祭祀、敬畏聖山與聖地......都是超然物化。

可是我相信神的存在,或神的性質,或神的真面目,絕對不屬於這兩者。

因為前者的真面目是一種神話迷信、和自我感覺良好,後者則是純粹的無知。可是「神」絕對存在,就好像人相信、也歸納並證明了有「科學定律」這種東西一樣。無法證明、且無法歸納......終究祇是眼前的技術障礙而已,不管這個技術是物質面、或精神面。



所以......假設基督教中的神、這位耶和華存在,那它的第一個特徵,或它作事情的方式,就是:上帝計畫了「創造耶穌」,而且早在計畫執行的百年前就預告猶太人會有這號人物的到來,甚至同時暗示了「你們會把他吊上十字架」,......然後執行計畫......然後對著按照自己計畫行事的猶太人「動怒」。

......不懂?

按照人的標準來看,這種行為不是毫無邏輯,就是絕對的流氓。「我要打你,你不許閃。」(一拳打出,正中要害,)「打你要害也不閃?那麼欠揍?可惡!」(繼續揍。)

但......這個「神」不是人。所以不管是毫無邏輯、或絕對流氓,這些批評都不能適用在他身上。



所以...假設女主角藉由自己的DNA,來影射上帝讓人類「像」他,那女主角就「是」上帝。

不論結果為何,──電影的形象符號學,最終一定會和現實有某種程度的偏差,──女主角最後的遭遇,其實都可以假設為上帝「原始計畫」的「初衷」。

所以......上帝創造人類的目的......是要人類強暴「他」(?)



【人類絕對有權利、也應該去扮演上帝。

因為扮演某人,畢竟不是在當某人。

甚至扮演這個動作,本身最深層的動機根源,不正是一種肯定、渴望、崇敬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