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水晶骷髏王國 「走!去電影院!看電影去!」

真是﹍﹍毫無新意、空有技術的續集。扣除掉那些帶著懷舊與紀念性質的鏡頭,印地安納瓊斯依舊把摔壞蛋出卡車當早餐吃,依舊玩著大車(船)夾小車(船)的把戲,想要拔鎗時不是沒子彈、就是對方的槍管比他多好幾倍(或是碰到自己人倒戈被判),而且對於背景知識的解析反而更失詳盡。(真的要搞懂瑪亞、阿茲提克、那堆中南美洲古文明之間的關係,這片是絕對不推薦﹍﹍只是如此一來,我也沒電影可以推薦了。)

而且劇情邏輯漏洞更是多,找個水晶骷髏王國,卻硬要把羅斯威爾事件扯出來,還有第一集中最後收藏約櫃的倉庫也搬出來,但是最後約櫃只是「露個臉」就退場﹍﹍羅斯威爾事件對整部電影的意義為何,其實解釋得很牽強,找不找它,根本不影響後續動作,最起碼前幾集都不會浪費力氣在這些地方。如此的邏輯漏洞不勝枚舉。

整個看下來,在最近這波續集電影中,『水晶骷髏王國』只比『超人再起』好看一些,在整個印地安納瓊斯傳奇中,娛樂效果並不見得特別驚人,甚至還不如第一集『法櫃奇兵』。(關於它的排名應該是見仁見智啦!但是在整個印地安納瓊斯的冒險中,它絕對排不上第一名,頂多只能騙騙那些一味追逐聲光效果的觀眾。)

但這依舊是部非看不可的電影。

因為印地安納瓊斯的冒險訂立了後世所有動作電影的基礎,飛車、打鬥、追逐、爆破﹍﹍眾人花了二十年仍舊無法完全掌握、也玩不膩的所有招式,早就統統被他玩過,當這個動作片老祖宗挾帶著更新、更炫的電腦動畫,還有更精細的製作技術回來時,大家只有一句話可以說﹍﹍

走!去電影院!看電影去!看魯莽無謀的印第安那瓊斯又要怎麼讓邪惡集團頭痛。




可是講在最後,有個微不足道,但又可以「致命」的缺失。

開頭頂多二十分鐘,機密保管倉庫內的一連串爆破重低音就讓我跟女朋友的鼓膜和大腦皮層感到不舒服。

這真的不是開玩笑的經驗,有科學證實,重低音可以穿透顱骨,直接刺激人的大腦。

喬治盧卡司的電影總是刺激著電影院不斷更新升級自己的硬體設備,可是這總有一天會走死胡同,最起碼我今晚很明確的撞上了死胡同中的那面牆,感覺真的不好受。

參考其他影評或分析:
只剩懷舊 - 印第安那瓊斯第四集
印第安那瓊斯 (Indiana Jones) 第四集開拍背後的意義 這篇看完真的讓我惶恐,難道我也是被娛樂的人之一嗎?
「如果冒險有個名字,那一定是印第安那瓊斯。」 本文的「朝聖」意味濃厚,可是卻有豐富的個人情感。

《印第安納瓊斯》影評曝光 吸引力不比《法櫃奇兵》? ...我知道這些人觀點和我很像,但這反而讓我不爽。

2 則留言:

Luanda 提到...

第四集是集前三集的精華而成的,主要是要向前幾集致敬,以及交代老福的接班人。

如果失去了那些老梗,就不能叫做印第安那瓊斯了。

如果不了解這些,我想怎麼看你應該都不覺得好看吧?等 DVD 出來在租就好了,嗯?

婊爆俠 提到...

神奇 太神奇了 這裡有人叫傑克嗎?


我並沒說這部第四集不好看
只是從我個人的觀影經驗來客觀評估罷了
即便這是部好看的電影 可是它並沒有替這部影史經典撐起新局面
甚至可以說是消耗前作名氣的普普作



電影不是靠「致敬」就好
而是要有真真實實的血肉骨架

本片即使合格 但表現並不能算非常優秀

劇情沒有創意...創意遠低於聖戰奇兵
頂多跟法櫃奇兵「打平」罷了
(別談邏輯了 會讓人想哭 因為這是史蒂芬的電影)

叢林中的飛車追逐...特效很驚人
可是娛樂性並不會因此就升級
讓我女朋友重看聖戰奇兵(剛看完第四集)時
她的反應就很明確...
又是一個「打平」
其樂趣...在今日來看真的只是平平




另外
續集電影中 要比難看的很多

終極警探四 肯定被我打為敬陪末座 根本是在羞辱約翰麥克連
魔鬼終結者三 根本無法評價 因為就是一部妳所說的「致敬」作品
X戰警第三集簡直難看到會讓人死在電影院內

不給這部電影「好看到要讓我膜拜它」之類的評語,難道會讓各位影迷很難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