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真愛之吻 看一眼,定價值。

想知道本片的背景故事?先點這裡吧!

「Go away. Leave me alone.」這句台詞簡直是為克里絲婷娜蕾琪量身打造的,她應該也算是半個演技派的演員吧!能夠把一臉純真,但骨子裡帶點叛逆、惡意、或滿腦子壞點子的女性演的如此活靈活現。看一下她從影生涯所式演的角色,幾乎不脫這個類型。

除此之外,本片所有演員的表現都平平淡淡,沒有大起大落,就連導演的手法也是,全片在節奏與情緒上幾乎沒有抑揚頓挫,全都靠錄影帶式的配樂。

這種平平淡淡雖然不是很對今日電影觀眾的胃口,可是在本片來說,絕對是必要、且恰到好處。






我們活在一個任何人事物均要被一眼定價值的世界,所以大家最愛取笑網路恐龍。如果是正妹,歡迎盡情的對宅男使壞耍任性;如果是其貌不揚的平凡女生,收斂一點、勤快一點、任勞任怨一點,男人可以將就著用;如果是恐龍妹,那就乖乖的躲在MSN後面讓大家取笑就好。

因為這是電影,因為大家知道這是個詛咒,因為大家知道飾演潘尼洛普的女孩其實是個正妹、而不是恐龍。這一切均在第一眼看見演員名單時,就被決定了,所以大家可以理所當然的鄙視那些看一眼後就驚恐逃掉的貴族公子。

排除這些只有觀眾可以得到的情報,我覺得這些貴族公子的反應,實在很﹍﹍忠於現實,總愛妖魔化恐龍妹和宅男的現實,雖然也有點極度喜劇化。

我想不只是評斷女性要靠外表,身家、職業、或是任何看一眼就可以進行比較的身份標誌,都被世人拿來評論一個人的價值,就好像本片的男主角。

第一次登場,看一眼就知道是個沒前途的賭鬼,(連賭技都很爛。)出現在玄關報到參加相親時,聽他的姓就知道是個小角色,(連好好打扮都不會。)走進鏡子另一側的房間時,沒人會多花一秒鐘去注意他,(除了比較上相、和演技以外,他的長相氣質真的不俱備任何優勢。)每位貴族公子都是英俊瀟灑、風度不凡﹍﹍簡直就是順應所有童話故事的邏輯思維:白馬王子即將前來拯救白雪公主,只是這個故事中準備了很多白馬王子來跑龍套,而最後即將拯救白雪公主的人,確實就是白馬王子中的其中一人,除了這人不是個王子以外。



就連整場相親也是個「看一眼、定價值」的把戲,——看一眼女主角的長相瞬間,監視器後也一堆人在看著這些男人即時的反應,同時替這男人打分數。

可是知道了男主角「有可能」可以拯救女主角脫離詛咒,﹍﹍之後呢?母親隔著鐵欄杆看了一眼就認定這男人不懷好意,而女主角聽了男主角說一句「我辦不到」之後,就嚴峻的下了逐客令﹍﹍天哪!你們這些貴族腦袋有毛病嗎?人家好歹也陪妳(妳女兒)開開心心的過了兩次約會,也是唯一要求女主角「出來」、而非用盡花言巧語請求「讓我進去」的人,甚至最後也沒有驚慌失態的跑掉,可是對你們而言,這男人的唯一價值就是一句:「我願意。」

凡是說「不願意」的男人統統沒價值。

如果上面所說:這是個任何人事物都可以「瞧一眼定價值」的世界。不只女主角因為長相要受此折磨,男主角也不能脫離這樣的魔咒、甚至自己就是造就己身魔咒的主力,(本片即是環繞在這兩人如何脫離魔咒的過程,)獨眼侏儒記者所追求的相片也是種提供大眾「看一眼」的管道,就連坐在螢光目前的所有人皆是如此。

很荒謬嗎?只有觀影當下,大家會卸下心防去譴責、拒絕這樣的思維模式,(所以電影真是神奇的東西,)可是一旦回到現實中呢?整型手術超級發達,一堆雜誌標榜著教宅男如何變行男,一堆慾女時尚雜誌鼓吹女性去體驗「猛男無限好」﹍﹍這才荒謬!

愛(接受)自己很容易,可是愛(接受)自己並不會讓自己變得可愛(容易被接受)。究竟是要順應這個「凡事只要看一眼定價值」的世界(不計一切代價破解詛咒),還是努力去維持自己內在的真、善、美(萬一要終身伴隨著詛咒)?

豬鼻子、豬耳朵,或貧賤的出身,這一切都不是難題,真正的難題在於要選擇哪一個?能像女主角一般,住在密室孤獨寂寞了二十年,但是內心依舊開朗、陽光、溫柔、體貼(?)這就很有難度了。如果女主角持續無法破詛咒,哪天也因為壓力過大而崩潰,開始暴飲暴食、歇斯底里、忌世憤俗﹍﹍這也是種可能,畢竟現實中恐龍妹很多連內心都已經恐龍化了,宅男更多是徹底的將自己的內心封鎖在小框框中,徹底無視外在世界的規則。

畢竟童話世界的本質不就是如此嗎?白雪公主並不是因為王子的親吻所以變得美好,而是因為她的美好所以值得王子搭救,可是大家似乎總曲解成:只要得到了白馬王子的愛,任何女人都可以變公主;即便上一刻「我」是個一事無成的小鱉三,但只要娶到億萬富豪的千金大小姐,就可以搖身一變成為縱橫天下、雄風傲立的蓋世奇才﹍﹍不想給大家太多壓力,畢竟這只是電影,所以最後要說句:把美好的內在丟一邊吧!記得偶爾回來看看電影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