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 It Must Be Heaven】跟荒謬和平共處



因為台詞對話極少,所以可能會讓人感覺不到這部電影有劇情。

但其實這部電影是有劇情的!

主角(導演本人)剛喪妻,因此對熟悉的家怎樣都看不爽、但又不知道怎麼表達,剛好他完成了新的拍片計劃:想要拍一部關於巴勒斯坦的和平喜劇,所以就踏上了旅程去尋找金主和贊助人,而他想拍的電影就叫做「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





片名的結構本身就有點無限螺旋式的魔幻。

所以導演到底拍好電影了嗎?最終有拍成嗎?

還是這部電影本身就是他想拍的東西?如果是這樣,那這部電影中主角所觀察到的魔幻與荒唐是否是種客觀第三人可以體驗並認可的?或是導演在電影構思階段就已經決定好的?(法國與美國是否真如這種影像所想要隱喻嘲諷?或這是導演期望並認定的法國與美國?.......我們如何知道?)



但最終這些都沒有答案,因為這部電影只是導演作為一個地球異鄉人的自我省視:我所做的一切意義何在?我身為一個導演存在的目的為何?

但沒想到:這一切都不是導演自己可以定義的,甚至這些問題也不重要,「我(導演)」只是不停的(活著、有經歷、有想法)有動機想拍電影、想讓觀眾感動或開懷大笑而已。


所以,電影最後,主角(導演)回到了家鄉,家鄉不再讓自己那麼看不順眼,荒唐的人事物在自己眼中又開始出現了美好與活力.......


雖然哲學上,這是部存在主義的電影,但從政治上來說,導演明顯在用很隱晦的手法去刻意擺脫這個世界對巴勒斯坦的期望、賦予的角色:一塊充滿悲情的土地。

我向來不喜歡那種帶著悲情與控訴的電影,觀看當下的震撼與日久反思後的不協調,是這個年代商業大片虛偽跟矛盾的地方!

看完這部片,除了輕鬆開懷以外,還有種「導演幫我賞那些虛偽矛盾兩巴掌」的暢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