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1917】濃縮的魔戒三部曲中展現了人性的厚度



電影在逼真與魔幻間取得了一個很「狡猾」的定位。

故事的結構或層次其實就像魔戒三部曲。

開場在一個悠閒美麗的鄉間草原,一轉頭變成熱鬧有活力的軍營,到此為止都讓人有「這是遠離戰場的寧靜角落」的錯覺,沒想到在十秒鐘以後就讓我們立刻知道這裡離戰場地獄只有幾步之遙。

穿越德軍棄守的戰壕時,彷彿看到了魔戒遠征軍穿越矮人地城,絕望、恐懼、步步驚心,走出戰壕後進入仙境,本以為是塊祥和美麗的地方,又立刻迎來同伴的死去........

直到結束為止都很「魔戒」。


但,不同於「魔戒」、不同於大多數的戰爭電影,這部片對電影的批判較為溫和細膩。(有點類似強納森莫斯陶的【獵殺U571】。)

戰爭是人類天性的一部份,人類需要藉由它來認清自己、成就自己、進一步滿足自己,看清自己的勇氣、美德、想法、天份、還有真正的慾望,如果人類社會中再也沒有「戰爭」,那人類恐怕會無法立足於天地之間。

戰爭不是好東西,就好像競爭的慾望一樣,但人找到了經濟行為,找到了科學、體育、或所謂的文明斯文之道,或許我們也應該這樣看待戰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