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神機有毛病 Jexi】人類有什麼是科技沒有的?




這部奇妙的電影非常小巧精緻,塞滿了置入行銷,但又不會讓人討厭。

取用了大量的實景拍攝戶外片段,主要演員結構非常簡單,電影起承轉合(腳色情感間的發展)雖然受限於片長而有點倉卒不實際,但每個轉折都不濫情膚淺,演員亞當迪凡的演出更是討喜......

而且電影的質感步調甚至氛圍都跟預告給人的印象完全不同。

電影充滿各種豐富的兩面手法,而且比起許多A級製片喜劇硬要填塞許多銜接生硬的笑點,而少有讓人心靈放鬆並享受被電影溫馨的內容滿足的時刻,這部電影實在強上許多。


電影乍看之下是講述人們今天對手機的依賴,但我覺得這是因為電影不敢太明白的指出今日男性在婚戀市場中的「弱勢」,否則手機上的人工智能Jexi與其說是台手機,但它其實已經像個活生生的女人一般在霸佔和扭曲著男主角(短暫的)人生。

從男人的角度講述:在愛情中女性對扭曲男性的毫不猶豫,甚至無情傲慢的完全不給男性時間與(心靈)空間去體會跟理解怎麼面對愛情、面對和另一個人有親密的連結。這樣的電影其實本來有一定的市場與分量,(例如經典喜劇【殺妻記/完美謀殺/How to murdur your wife】或【七年之癢/Seven year itch】。)

可是這類電影經常不懂得拿捏「不要冒犯(女性)觀眾」而刻意在劇情上譁眾取寵,要不是慢慢從市場上退主流、不然就是變得較為收斂含蓄,這導致今天的(好萊塢)電影在兩性關係的描繪上顯得有點單向。

(另一方面來說,這種電影可能無意間助長了男性毫無道理的主張「女人不管在哪個階段都不要干涉男人的生活」,卻忽略了從另一個角度提供解套、教導男性怎麼和女性相處,這或許確實是它不夠文明理性之處,而不單單是作為娛樂電影在商業與戲劇創意上的失敗。)




但同樣的劇情人物結構,一方面可以是在隱喻性的講述愛情,另一方面也可以是在隱喻性的突顯今日科技、工業大量製造、制式無人性的SOP流程等工商業經營手段在「企圖取代人力」一事上的荒唐

「人類到底有什麼競爭力?」每當科技、工業大量製造、制式無人性的SOP流程等工商業經營手段企圖用這句話大聲宣告自己的獲勝時,往往就是他們輸的一敗塗地的時候。

電影沒有清楚的講明為什麼人類最終會獲勝,但原因很明顯:終究要由人類的意志做出決定與判斷,來決定如何滿足人類的需求才是工商業發展的硬道理。

今日產業經常聲稱:我們懂消費者的需求。但其實那個「需求」往往是他們藉由鋪天蓋地的行銷或裙帶產業鏈限縮與控制的環境下突顯出來的假象。

不管再怎麼完美的滿足了那個假象,人類真正的需要其實一直存在、一直沒被滿足,一旦假象崩潰、或那需要無法再忍受被假象壓抑忽略時,這就是、工業大量製造、制式無人性的SOP流程等工商業經營手段大潰敗的時候。

(或,我們可以講的學術一點、精準一點,因為擴張太快太積極、又充滿了不穩定與實驗性的商品,導致企業的利潤成本不能平衡,整個消費市場已經充滿泡沫.......)

本來看預告已經可以知道手機其實就是「要命女朋友3000」,但實際看完發現它的內容遠比想像的豐富,這可以說是驚喜之外的驚喜。





借一下別人的【七年之癢】介紹。



還有【殺妻記/完美謀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