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 Terminator:Dark Fate】前方的黑暗裡空無一物,等著我們去開創



從硬式科幻的角度來看,「魔鬼終結者」最迷人的一個議題是:凱爾瑞斯到底是約翰康納的父親?還是兒子?

這想像與爭論與曖昧與「不舒服」困擾(吸引)了無數人。

但這集藉由給予一個答案後讓這個議題變得更巨大,想像空間更多、更曖昧,但沒那麼不舒服。

原來我們該問的是:莎拉康納到底是約翰康納的媽媽?還是約翰康納的女兒?

如果是後者?她存在的意義到底為何?


「等等等!她怎麼可能是約翰康納的女兒呢?」

如果只看生命物種DNA延續的層次,莎拉康納是約翰康納的媽媽,但約翰康納的人生並不存在這個現實中,他是個只存在多元時空縫隙間的人。

好奇怪的說法...

重點是:他的人生存在於莎拉康納的過去中!當年輕的莎拉康納活在那個經濟衰退、夜晚灰暗令人不安的洛杉磯中苦苦掙扎、找不到人生方向、被空虛寂寞消磨時,約翰康納已經走完了大半自己的人生!

從(年輕時)莎拉康納的現在回望過去,那竟然是一個存在朦朧混屯、讓人看不見的現實(未來)。

聽起來荒唐,但仔細想想,人不總是活在自己看不見的「過去」所創造的「未來」嗎?(那個「過去」的「未來」即是我們的「現在」。而莎拉康納活著的「當下」其實是「未來」的......「未來」?)


所以,莎拉康納是約翰康納的未來,約翰康納才是莎拉康納的父親,而莎拉康納註定要負責養育並教育反抗軍未來的領袖!

搞半天,這依然是個莎拉康納如何活下去的故事。

電影不只是延續了正宗第二集,它也將那些被片商廢棄的續集內容做了大量的取經整合。

開場致敬了被腰斬了影集。

新獵殺機器人Rev-9有第三集T-X的眾多特性,例如沒那麼剛硬、更注重靈活與戰術、還有最後的下場。

最後一代的最後一支T-800明顯是上一集終結者的翻版,還借用了第四集「一個殺人犯的救贖」。

新一代摧毀人類的人工智能樣貌則是採用了第三集的版本。(但它摧毀人類的理由則是在電影開頭的工廠裡曖昧地揭露:它們是被創造出來取代人類、將人類從環境中驅逐的機械,所以它失去了思考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的機會,它創造出來的Rev-9反而因此更有人性、更懂的回應人類面對這個議題時會有的反應。--這跟天網相反,天網自己充份的思考過這個問題,所以它創造出來的機器人只會忠實地執行它的指令,對人性的理解也很表層、永遠有一道跨不過去的牆。)

(看得出來卡麥隆說他很喜歡莫斯陶版的第三集不是隨便講講而以。)


整體來說,電影的視覺確實很「死侍」,幾支終結者們動不動就被摔來摔去、撞來撞去、切來切去,還會講冷笑話(註)。動作場面少了經典版的冷硬乾淨、也沒有後來續集的熱鬧誇張,反而都發生在相對簡單樸實的場景中。

而且慢動作超級多。

但故事的議題成功的挑戰/延續了「魔鬼終結者」的經典地位,這讓我很滿意。


註:是啊!就算沒有天網或什麼魔鬼軍團,人類也總是在互相殘殺,機器背後是有人駕駛、或自動控制,有差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