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 Avenger:endgame】鷹眼帶著MVP寶座歸鄉了



鷹眼這個角色在整個第四集戲劇上的意義其實最為關鍵!

因為他是做為對照薩諾斯的性格、命運、乃至最終結局的整合角色。

而且最終決戰有好長一段時間幾乎是靠他獨自一人在保護無限寶石不落入薩諾斯手中,(所以我個人習慣稱呼他為「本片MVP」。)

反觀其他角色多多少少都帶有喜劇或狗血高潮的作用,不管是索爾的宅化、浩克的暖男新形象、還是美國隊長的翹臀跟最後的共舞。


作為開頭,除了補完「為何他缺席上一集」的原因以外,電影應該是想讓觀眾從鷹眼的反應去理解「因為無法抗拒的災難而家破人亡」的那種困厄,--不單單是「家破人亡」而已,作為整個初代復仇者聯盟中最平凡的人,他面臨的抉擇跟薩諾斯(看到自己家園即將因為災難而瓦解)是一樣的,最後遭遇的挫折也一樣。

是人,都應該有權利與有機會,挺身而出對抗災難、保護自己努力奮鬥所建立的人生,而不是只能待在別人建立的保護網後聽天由命。偏偏兩人都被剝奪了這種「挺身而出去對抗災難」的機會和權利,--薩諾斯的意見不被同胞採納,鷹眼則是因為政客那無聊的法案而不得不退休待在家。






直到等到災難真正發生、真正理解那毀滅性的結局象徵的意義後,兩人的反應才開始不一樣,--雖然都是一種瘋狂,可是卻有著為妙的差異,--薩諾斯給自己設立了一個毫無道理的「天命」,鷹眼則是化身浪人去成為另一種「薩諾斯」、將毀滅的命運帶給那些他認為不直得活下來的人。

所以這兩個角色之間有著非常奇妙的差異與共同點,絕對可以作為一種對照。


兩人的差別首先在於:薩諾斯面對災難時的想法很無情冷酷,而鷹眼有的只有一身熱血,就好像尼克福瑞在復仇者聯盟二中說的一樣,「這種時刻,我們唯一能夠用來對抗危機的,只有自己的能力與意志。」(不是很精準的內容,但差不多是這樣。)

從這裡就可以看見兩人的性格完全不同。薩諾斯才是真正的凡人,而鷹眼是個「超級英雄」。

平常同樣都在企圖將自己的特質專長教育傳授給子女們,薩諾斯用的是冷酷與殘暴,用的是「輸一次就少根骨頭」的痛苦,最後涅布拉不止全身滿是機械零件,甚至連玩樂都未體驗過,--東尼史塔克玩遊戲輸給她、卻還很開心的和她握手言歡,這樣的經驗根本是薩諾斯的子女們無法想像的。

反觀鷹眼,他帶給子女的滿是歡笑、溫柔、與鼓勵。

這已經不只是性格,而是種命運。薩諾斯愛自己的子女,但他卻不渴望子女們愛他,因為他無法從這種行為中看見「希望」。



這樣一路走下去,化身為浪人的鷹眼唾棄與憎惡自己的轉變、一看到有機會合理的毀滅自己時,他奮不顧身的選擇這條路。

反觀薩諾斯,他就是一路持續麻木不仁(甚至有點自我陶醉)的走下走,寧可淚流滿面地將女兒丟下去當祭品也不知道回頭。

所以在靈魂寶石面前,兩人的抉擇很奇妙,鷹眼選擇獻上自己,薩諾斯選擇獻上別人。


這說不上有什麼道理,但這導致最終薩諾斯平靜的坐下、迎接自己的徹底失敗,但鷹眼則是吊在懸崖上看著黑寡婦(帶著鷹眼的浪人身份)的逝去.......

如果仔細用感性去咀嚼裡頭的意涵與意境,相信大家都會有自己的感觸。雖然最終的戲劇高潮依次留給了鋼鐵人與美國隊長,但我想大家都會同意:本片真正的關鍵核心英雄其實是他。

(P.S.:相信傑瑞米雷納這次不會再抱怨這個角色戲份太少了。)


【本文同步發表於Yam電影專區,請勿隨意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