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八季)觀眾的守望就此結束,時代換個巨輪依舊轉動

艾德史塔克沒有逃過父兄的命運,他和自己的父親一樣在君臨城被暴君處死,大兒子也同樣死於非命。
不只是史塔克家族,風息堡的拜拉席恩家族、凱岩城的蘭尼斯特家族、陽戟城的馬泰爾家族、高庭的提利爾家族...這五大家族經歷一連串大動亂後損傷慘重,有些根本覆滅不存、有些只剩一個私生子可以繼承族名。
到了最後一刻,整部「冰與火之歌」就好像一場「互相吃屎拼GDP」的大風吹遊戲一樣(註1),雖然讓故事變得很精采,但看完忍不住要讓人問:大家到底所求為何?
其實時代的轉變本如此。上一個「瘋火連天」的世代就這樣毫無徵兆的隨著詹姆蘭尼斯特一起在君臨城地底洞窟中正式劃下句點,雖然我們一直以為它早已經結束,但其實這個世代的混亂與各方梟雄崛起都只是它的延續、只是它的幽魂在興風作浪。
就好像我們以為911發生已經過去了快二十年,反恐戰爭最熱烈的時候也早已經是十年前的事,可是911本身就是兩伊衝突與波灣戰爭的延續(造就了賓拉登),而兩伊衝突又是冷戰的產物,反恐戰爭本身也遺留下ISIS,直到今天它依然在阿富汗擁有影響力.......
渴望能陶醉在「世上的眾人(或僅僅少數幾個人)會永遠壟罩在無止無盡的和樂幸福中」的歡愉,這其實是種文化、是種信仰、甚至是種通俗娛樂吸引觀眾而創造的謊言,它並不是種常態。
希望下個禮拜的電影結局夠美妙、夠刺激、夠豪邁,希望下一季的美劇夠有張力與懸念,希望.........希望龍后再有什麼驚人的帝王之舉(註2),希望冏恩可以讓自己的人生經歷再刻畫上一筆不堪回首的經歷(註3),希望艾莉亞的復仇之路可以像梅比斯之環一樣「含蓄是狂放、狂放是含蓄」,希望小惡魔再用放蕩不羈到低俗的言行展現舉世無雙的豁達和智慧,希望.........無盡的希望,但其實都只是要這些東西可以成為自己熬過乏味無奈的人生的動力。
在這些希望面前,生命的無常變成一種沉痾的壓力,世俗施加在每個人身上的期望與責任則是種無形的迫害,讓人只想高唱皇后樂團的經典名曲「I want to break free.」。  
但這該結束了。
這世界上的不分男女老幼、只要還有一口氣、只要還有夠多的明天在等著自己的人,都應該學會把眼睛與期望從各種娛樂戲劇上轉開,理解自己對人生的期許不該是建立在這些東西上。
如果觀眾不願意,那......戲劇就主動強迫觀眾這樣選擇。
接受歲月磨難的淬鍊後、見證過父兄母弟的離逝、親手奪走了數個愛人與仇人的性命後,史塔克家的小孩子學會了擁抱自己身上的殘缺、將滿是困苦的放逐生活視為一種解脫、了解平庸的自己必須時時有深謀遠略和高瞻遠矚的志向、用寬容的心態對將來的行程充滿好奇與盼望.......他們選擇都將生命的無常給予他們的東西當成禮物,也將世俗的責任與期望當成自己的一部份,甚至開始去享受這樣的人生。
作為結局,它的過程或許不完美,但最後想要展現的高度卻很驚人,它並不想要娛樂觀眾,而是要反向的為現實世界做個註腳,讓大家注意到「我們都活在某個世代的轉捩點上,要認真準備它?還是把時間浪費在爭論要不要蓋妓院上?」
我很讚賞這樣的結局。



圖片出處:HBO
註1:這是個經濟學的經典笑話。講學生A跟學生B說「吃坨屎,我給你五千萬。」沒想到學生B真的吃了,正當學生A在發愁自己拿不出五千萬時,學生B不甘心、覺得吃屎不只五千萬,所以他就提議「你也吃坨屎,我也給你五千萬。」學生A硬著頭皮立刻也吃了坨屎。正當兩個人好奇彼此各吃了一坨屎卻什麼都沒得到時,在旁邊看著的老師感動得哭著說「代替國家感謝兩位,因為你們為GDP貢獻了一億。」
註2:龍后一路上就是不停的殺戮,丈夫曾經為了她殺戮,她曾經為了自保清除叛徒敵人而殺戮,她也曾經為了理念和領導權而殺戮.......其實她的命運是最早確定的一個腳色。
註3:瓊恩史諾為了活命而加入野人、最後又背離野人,他射死了自己的愛人,他處死了自己的老師,他被推心置腹的人捅個洞前胸通後背.......這不是什麼英雄事蹟,這都很難堪。


【本文首發於Yam電影專區,版權共享、請勿轉載。】

2 則留言:

Janet 提到...

瓊恩並沒有射死自己的愛人,並且後來還親手處死了射死自己愛人的兇手,雖然處死原因並非這件事。

婊爆俠 提到...

呵呵
好像真的是這樣
記憶不知道為何模糊了......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