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哪個版本的【銀翼殺手(1982)】好?



哪個版本好?

我覺得當年戲院版並不差。(我第一次看銀翼殺手也是看後來發行LD的版本。)

我覺得大家都過度高估了「留給觀眾的想像空間」還有「用畫面對位結構來說故事」,──因為這是矛盾的兩件事。


一件事情,你用演員旁白講出來,跟用其他攝影技巧暗示,其實並沒有太多分別,差別只在於接收者的門檻高低而已。

(何況,即使是演員的旁白,也未必不能帶給觀眾更多的想像或討論空間。「為什麼死前會開始欣賞和珍惜生命的可貴?這不是太偽善了嗎?」)


畢竟,雷利史考特的電影在意境層次上絕大多數都還停留在對於宗教信仰的「符號」取用,而沒有真的去大膽深入宗教信仰的真相本質。

這缺點並不減銀翼殺手的魅力與偉大,只是就好像獨角獸一樣.......

究竟Deckard是複製人?或那只獨角獸的出現只是巧合?

所以........究竟這種偉大(電影的藝術成就)是來自導演本身,還是種宇宙大奧秘(說白了就是神)的旨意、或是單純的巧合(各種靈感在概念與拍攝與演員表現上巧妙的結合在一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