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銀翼殺手2049】只有碰到比自己低一級的生物才有辦法理解跟看見自己的人性樣貌與價值

跟上一集一樣,這集也講到了我們身為人類,似乎只有碰到生命形態比自己更低一級的生物時,才有辦法理解跟看見自己的人性樣貌與價值。
所以擁有實體的複製人愛上了連實體都沒有的虛擬人工智能。(複製人或許還有肉體、還有生育下一代的機會、還有擁有靈魂的可能性,但人工智能的等級顯然又更低了──我們甚至還要懷疑「她對主角的愛是真實的?或是種程式設定?」)

只可惜,真實跟虛假的那條線很清楚。主角終究要領悟到自己跟這個女孩一樣都是虛假的,都是某人為了特定目的而打造的。但「他們」可以花時間哀怨自己是虛假之物的事實,或是努力突破這個框架、證明自己超越了打造自己的人。


以前會很瞧不起絕大多數的環保主義者。覺得那些人大多很犬儒、很虛假。

但,看到人活在一個「大自然都已經被破壞殆盡」「生存條件可以由人力徹底維護、製造、並公平的供應給絕大多數的人」的世界,忽然能夠理解──那些人只是想要維護自己的人性,不希望自己的人性被壓抑或埋沒,所以即使這些訴求或抗爭在理性主義者眼中終將徒勞無功甚至自相矛盾,但他們還是要有所行動。


電影的視覺風格跟阿湯哥2013年票房垮掉的遺落戰境很像。(註)

滿是高空視角、雨中飛行、廣闊的景象、在沙漠、主角的記憶錯覺......只是想要呈現的主題既沒有(像【遺落戰境】的去探詢/想像「靈魂特性」)衝擊力,也沒有(上一集留給觀眾的)想像空間與意境,(因為故事根本沒有什麼隱喻、就很直白地把自己想要借指的信仰議題給講了出來。)

上一集,主角在自己為了享受單身和放蕩生活而打造的雅痞公寓中用雄性的力量優勢去「強逼」女主角「正視」自己的感受,這集則是換成了新的主角窩在完全是為了經濟力中低階層脫魯無望的年輕人的蝸居中沉溺在自己帶有排斥成熟女性的自主權與真實肉體的性癖好中.......不予置評。

整體來說是很平庸的續集。


註:全球總票房沒辦法達到製作預算三倍以上的A級大製作都算賠錢貨。明星分紅、發行費用、銀行利息...會把製作公司逼到吐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