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預見亡靈Grave Encounters】精神病患的體驗

精神病患是很多恐怖片的主題,差別在於是死掉的精神病患、還是活著的精神病患。(如果把智能低下也算是精神病、還有被詛咒也考慮進去,那類型可多著了。)

【月光光心慌慌】?【十三號星期五】?【猛鬼屋(1999)】?【德州電鋸殺人魔】?......

概念上,這部電影比較像【猛鬼屋】,不但有精神病患,就連「把屋子鎖起來」的劇情要素都有。


但【猛鬼屋(1999)】本身不算是非常精采的電影,(相較於當年幾部噱頭十足的恐怖片,)劇情核心只是單薄的異色跟低俗的懸疑,與其說背景發生在精神病院,不如說這是把「精神病院」給妖魔化(但沒有惡意)。


相較之下,這部2010年的電影所做的內容就非常有震撼力。

後面主角一行人開始在醫院中驚恐四處流竄,腳色的視野與情緒其實就是在暗喻當年被困在這間病院的精神病患。

一開始,以為自己只是來這間破舊的醫院過個幾天,(並不確定自己最終可以獲得什麼,)沒想到開始有外力騷擾自己、毫無道理與邏輯的限制自己,甚至將自己困在暗無天日的病房中,唯一的自由就是在看不到盡頭與出口的走廊。

夜以繼日的疲憊、恐懼、無法休息...這些才是真正讓人發瘋的原因。


用一部恐怖片替那些野蠻落後年代的精神病患獻上哀悼,即使電影內容與劇情根本上就鮮少創意,這部電影本身就是非常令人「敬佩」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