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銀翼殺手(1982)】只有碰到比自己低一級的生物才有辦法理解跟看見自己的人性樣貌與價值

初看電影時(不是在大螢幕而是小螢幕上),發現這部電影顛覆了一些科幻片的常識:停止用未來想像去重建當代人類的文化。

【星際大戰】裏頭,外星人的型態與文化其實都是人類現有文化的變形與延伸,不管是衣著或服裝。

雖然早期科幻片這樣做,目的大多帶有隱喻跟諷刺。例如放大人類的某種極端文化或本性,去諷刺暴政或冷酷。但這部電影則是相反,雖然很多東西跟今日看起來差不多,但人類的文化與科技型態已經完全不同。

工作的型態就不同。──製造仿生人的零件?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工作?

科技的應用方式就不同。──竟然能夠從照片中提取出照片上沒有拍到的影像?(這短短幾分鐘的片段,是最讓我震驚的片段。)

難怪好萊塢要如此迷戀跟推崇這部電影,裏頭真正最精華的「科幻」反而是些不仰賴特效的東西,巨大的都市、會飛的車、投影牆...這些都是小伎倆,都是好萊塢工業為了維持產業鏈、製造噱頭所不得不加入的要素,時代的巨輪不停滾動,早在80年代初期大家就已經知道這條路不會停、而且還會壓縮其他形式與元素存在的機會。

這種最純粹的科幻就好像即將崩坍的伊甸園一般。

用回憶的方式想起這部電影,會忍不住感慨:「我見過今天觀眾未曾見過的景象,奇妙幻境不是用電腦特效構築,萬丈光芒在螢幕上閃爍為的不是轟炸人的眼球而是烙印人的心靈。所有過往都將消失於時間洪流,一如眼淚消失在雨中。」

講一下故事內容好了...



在仿生人眼中,人類不只壽命更長,而且似乎更能洞悉自己的本質(因為自己無法確認自己是什麼),還有「權力」(用槍?用天譴神蹟?)終結自己的生命...

聖經中從沒有明講,但當代(80跟90年代)好萊塢好像喜歡認為「神派遣天使進行各種大屠殺或毀滅」,那所謂的銀翼殺手在仿生人的角度來看其實跟天使無異。

所以仿生人的困境就是人類的困境(「看不見自己的本質」「恐懼天使帶來的殺戮」),而這困境註定沒有解套或解脫的辦法,因為我們身為人類,似乎只有碰到生命形態比自己更低一級的生物時,才有辦法理解跟看見自己的人性樣貌與價值。(註)

終究,我們沒辦法真的去仇恨或厭惡比自己高一級的生物,(如果再一次經歷同樣的事情,洛伊還會想殺掉泰瑞嗎?)



這部電影其實並不是在討論人與神的關係或信仰的奧秘,這部電影比較像是種惶恐的信心喊話:相信自己可以超越自己卑微渺小的生命型態,去掌握、去見識到宇宙間的奧秘,甚至超越那些凌駕自己的生命型態。

很可悲,但也很美。

(註:這是挺奇妙的資本主義嘴臉。製造一個階層,強迫他們代替自己去承受各種實質苦難然後無動於衷,但自己卻為了自己要面對一種形而上的心靈掙扎而發出這麼多感傷惆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