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極地追擊】身為相對多數永遠聽不到的無聲嘆息

光是那優美的攝影,這部片就有資格列入年度必看之作。


我還沒看過【雙峰:與火同行】,(前陣子重新上映時應該抽時間去看,)所以暫時無法比較。

但我覺得相較於【鐵面特警隊】想要靠著壓抑且疏遠的「絢麗」大都會作為背景來營造沉默且冷酷的兇意,這部電影想要刻劃的並不是追尋犯罪真相的艱險過程,而是想要讓觀眾體驗被過程中無意間發現的訊息給剝奪呼吸能力的「顫慄」。


兇手「們」說白了只是批都市裏頭常見的中產階級(專業技術人員),但到了鄉下地方,他們卻成了用極為冷酷的手法剝奪了死者生命(還企圖殺死上門查案的警察好湮滅證據)的怪物。

為什麼這些人會變成這樣的怪物?......因為這塊美麗的土地上到處瀰漫著一種無聲的絕望......


當這個國家(或是我們自己的國家)集體陶醉在進步與開發中,傳統與保守被很多人直接打為一種「負面概念」時,很多人卻被迫守著傳統、被迫抱著包裝為保守的「憤慨」心情守著家園,但其實他們只能活在進步與原始中間那塊不上不下的尷尬地帶。

其實身為人(意識到自己除了生物本性外還擁有後天陶養的文明文化)或多或少都會有想要彰顯自己出生歸屬的渴望。

我們或許會想要唱屬於自己的歌、歌頌自己獨特的情感(源自於生活經驗或風俗傳統),但也有些人或許天生歸屬感比較弱、甚至道德上他們主觀的認定這種事情其實是很浮動的(就好像白人卻著迷黑人文化、身為亞洲人老認為白人比較高等......),而且還有很多人不屬於這兩者!(根本不是在兩者中間,而是在完全不同的平面上。)

但這都是種「主觀」、是種「慾望」,所以我們經常只在乎自己的需要跟角度,而忽略了旁人的觀感跟合理性。


今天的印地安人/美洲原住民其實也不是住在原本屬於自己的土地上,甚至他們也不是自願選擇住在這樣的土地上,那是他們的先祖做出的選擇(而做出這樣的選擇有可能是出於別人的逼迫),他們其實未必清楚怎麼在這樣的土地上生存。

甚至,他們即使知道也沒有權力去做這樣的選擇。

土地上有石油?但開採權、開採技術、開採帶來的工作機會都不屬於他們。

土地上有美景?但車流與人潮只會在高速公路上呼嘯而過,上頭的人卻還自以為在「尊重」跟「保護」美洲原住民的傳統。即使下了交流道進去觀光,彼此經濟能力的差異並不會因此而弭平。

這是種包含了千萬種無奈、哀傷、冷漠、還有憤怒的絕望,讓人無法用言語或任何的聲音去表達。所以在這種環境下生長的人即使是女人也可以很強悍,──雖然說是電影,雖然說「強健體的體魄」是種單純的物理事實、用「這種強悍是源自靈魂深處」這種話來解釋有點牽強也完全毫無道理,或者電影只是不希望身為都市人多數的觀眾明確地感受到自己是如此的脆弱才這樣多此一舉的轉移焦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