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屍城─活屍競技場 Zombie Fight Club

我不信「邪典電影」這一套,在我來說,硬把電影分出一個類別稱為「邪典」,只是那些看電影的口味被工業化後的電影質感與形式給制約的人用來解釋跟說服自己「為何有一票電影完全無視工業化電影的規條,但娛樂性卻一點也不差」所發明出來的詞。

電影就是電影,拍攝電影並不是為了迎合工業化手法,看電影的目的也不是要進戲院/坐在螢幕前對工業化發出禮讚而已。有現代化的電影技術與特效以前,人們就在看各種形式的戲劇,即使沒有人造血漿、沒有橡膠皮膚...戲劇中還是會有破壞、會有暴力、會有謀殺與死亡。

大家都應該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讓想拍電影的人去拍電影、拍自己想拍的內容,讓想看電影的人去看電影、看自己想看且能吸收消化的電影。去刻意解釋為何自己看這種電影、或是定義自己拍的電影屬於何種類型.....好像沒啥必要。




即使如此,我還是要說錢人豪絕對是新一代的「邪典之王」。


先別說這片露的奶子一堆,它基本上徹底貫徹了「凡是露奶,必成殭屍!」的邪典精神.......在連殭屍片都要搶殺輔導級票房的今天,這真是...太‧屌‧了!

「啥?有那麼了不起嗎?不就露奶啊!」我知道「露奶=必殺」本來就是邪典公式!但看看最近國際間比較夠噱頭幾部的殭屍片.......根本沒啥奶子可以露啊!因為它們都變成輔導級的了!

這年頭,連【暮光之城】都可以被史蒂芬金說成是色情小說!恐怕連衛道人士都會好奇「邪典電影、或硬式情色電影這塊領域是不是快要變成荒漠了?」(......最好衛道人士會想這些。)

所以和這樣的大環境相較之下,錢人豪簡直是這個領域的救世主啊!



其實這部片作為錢人豪的作品是缺點依舊,甚至比起他的上一部【棄城Z-108】可以說是變本加厲!質感不但沒有提升,導演竟然連(自己的強項)劇本的起承轉合和對話的基本邏輯性都丟掉了!(【鈕扣人】和【混混天團】如果有八,【棄城Z-108】只有四,這片根本只剩下一。)

但在商業電影大鬧原創劇本荒的今天,(「黃飛鴻」這個主題馬上要被炒冷飯端上戲院了,好萊塢幾乎是Marvel的天下,)錢人豪這片根本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狠甩好萊塢(還有被好萊塢殖民的台灣)一個耳光。

「鴛鴦情侶綁架犯,殺了肉票、錢又被小弟黑吃黑,還有一具屍體丟不掉,真實姓名又曝了光,眼看即將窮途末路,忽然殭屍瘟疫暴發!」

「主要銷售對象都是歌手演員等藝人的毒犯情侶檔,眼看彼此的感情即將走到陌路,忽然殭屍瘟疫暴發,讓彼此重新檢視對待彼此的態度!」(台灣或華語電影鮮少用到「藝人以真實身分」在戲中擔任角色.......不要說「鮮少」了!戲份這麼吃重、又演出這麼有噱頭和娛樂性的內容,這恐怕是破天荒第一回!)

「一票計劃黑吃黑的警察,在大樓中跟毒販對峙陷入同歸於盡的殭局時,殭屍瘟疫暴發,原本只想致彼此於死地的兩派人馬必須要合作才能生存!(雖然我們知道他們沒有一個人可以活著出去!)」

「熱衷操控人心的高中老師將女兒和一票女學生的心靈視為自己『愛的玩物』,甚至不惜將他們都變成可以隨自己操縱的殭屍。但沒想到變成殭屍後,才是這些人真正奪回自己心靈自由的開始........」(特別說明:我認為這段內容算是錢人豪保留了自己最大的特色,因為在我來看,他的劇本對於人物善惡屬性的定義與描述,總是迥異於常人的常規與見識,甚至可以說超乎理解的範疇,或是完全無視人類的理解與接受能力。可惜在這部電影始終沒有機會可以真正發揮他的特質。)




隨便撿一個小片段在好萊塢都可以是個很成功的商業電影範本。把這些內容硬擠在一部電影中,雖然技巧很粗糙,但劇情嚴格說起來卻沒有違和感,(光是這個「沒有違和感」,就可以說是「神技」了!)這絕對已經超越拼貼的層次了!這才是真正的邪典(吧)!

跟這些相比,這片的主架構「活屍競技場」根本是「雲門舞集大亂鬥」般的玩笑!──殭屍的妝太濃所以不能認真打嗎?還是錢人豪導演忙著畫他的漫畫分鏡,根本沒注意到這些片段其實不怎麼有趣?



但重點是:今天好萊塢如果要拍活屍片,不是拍【貍老屍卡好Zombiever】這種莫名其妙度更高兩個檔次的東西,不然就一定要有1.政府或邪惡企業研發生化武器,2.瘟疫暴發、政府用不人道的方式防堵疫情,3.槍,暴頭,4.不會露點的辣妹,5.在封閉空間內和外界殭屍的攻防.........這類簡單的要素即合。

(我腦補)錢人豪:「拜託!拍個殭屍片要有點創意,有那麼難嗎?」



不過........我話是說的好聽,但錢導再這樣搞一次,我可吃不消,除非他還能露更大、露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