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柯P的政見核心其實只有兩大主軸:反商、與商爭利

綜觀柯文哲的政見與未來的施政藍圖,或是分析他對眼前局勢所發出的針貶...

可以歸納出他構思的、理想中的台北市政府是個可以提供民眾多種免費、但又帶有商業性質服務的大型機關!

簡單來說,他以為用市政服務取代商業機制就可以達到便民、活絡特定產業、並提供台北市民更好的生活品質的目的。



我不是死忠的自由市場派,所以必須要具體地告訴大家這樣做會有什麼後果,而不是拿一句「違反自由市場精神」來打死他。

他的房屋政策,乍看之下沒什麼問題,但再仔細看(第三點),裏頭竟然提到市政府要帶頭提供租屋服務?

那會嚴重扭曲北台灣房仲業的生態,因為「租屋與管理(仲介業者)」這塊很有可能會被市政府取代!以後整個市場只剩「房客」、「房東」與「政府」。(以前則是「房客」、「房東」、「仲介業者」。)

這樣一來,豪宅交易與炒作只會更嚴重!好吧......不會「更」嚴重,只是一樣嚴重而已。而且對現況一點幫助也沒有。

因為政府除非祭出非常大量、而且條件很寬裕(例如不管政府有沒有租出去、一律付錢)的補貼租金,否則房東為何要把房子交給政府做轉租管理?(不要忘了政府一旦成了二房東,這些房東的所得通通躲不掉!通通要扣稅!如果政府沒辦法保證新制能夠提供他們更多收入,為什麼要把自己的房子租給政府去轉租呢?......用搶的嗎?)

管理這些事情的公務人力與專業人力又從何來?(這個問題超級嚴重!台灣政府公務員除了管理官舍、辦公廳.....這類的設備以外,從沒有管過「房屋」吧?顯然結果不是用約聘人員,不然就是擴編公務員編制,甚至這些房屋會淪為地方村里長的「私用公器」。)

至於怎麼讓民眾取得政府管理的租屋資訊.......大概會結合「智慧城市」,但結果不是打死目前市場上的租屋資訊提供平台,不然就是效率差、沒人用、空屋從「市場上的閒置空屋」轉成「政府手中的閒置空屋」..........

所以,不多討論利弊,單看他的出發點、或最終會造成的效應,可以發現那並不單單是「便民」而已!他已經有企圖改造、甚至主導台北商業生態的打算!

(其他公車政策、計程車政策、田園都市、實驗教育......等政見,都會有類似的效應!......簡單來說,他的政策有一半以上都是!)



這會造成什麼結果?

大家一直講服務業、服務業......聲稱服務業會是台灣的未來,但很多舊有行業本身也有類似服務業的成分。(製造業也要客戶服務吧?)

所以呢?

在做政策比較時,大家最在意、最愛拿出來比較的,我相信就三點:房屋政策、青年創業或就業、公務體系革新。

在這上頭,柯P的政策有很嚴重的矛盾。剛剛已經說到房仲業的功能會萎縮掉一大塊,還有像智慧都市這個題目...理想中的公務體系OpenData,應該是政府只主導「規格」,然後由企業提供實體服務,形成「公務員提供資料,民間企業提供資料庫」的形式。(如果有哪家企業屌,願意主導規格.....Bring it on!!!)

一旦承接了政府的資料業務,這些公司都可以有最基本的規模優勢,再用這個規模優勢提供更好、更穩定的服務給一般大眾,這個過程就是各種青年創業的機會或切入點。而且這正是目前政府正在做的事情。(由企業提供實體服務的部分還有很多加強的空間。)

但柯P的態度讓我覺得他非常小看這件事情!完全以為網路資料是「放上去就好」、「政府自己來做、自己來規畫就好」.........

這會損失很多青年創業的機會跟切入點!(我目前工作的公司就是受惠於政府這樣的政策,所以我對這點感觸很深、憂慮很重。)

假設柯文哲真的當上市長、也開始落實他的市政規劃,則服務業不再是「趨勢」,而是種「政府掃光、吃剩了檯面上大多數的肉後丟給民間的骨頭」。(考不上公務員、也沒有公務人脈的人就等著幫考上的、有人脈的人端盤子、搖飲料、掃地、搥背、微笑喊「歡迎光臨」......創業?創業要成功?作夢!)



一定有人會覺得我誤解柯P了、柯P主導的市政不會有這些副作用.......那我想說........

如果沒有對目前的發展有不滿,也沒有打破跟改變的企圖,他把這個列為政見幹嘛!(已經作對的事情為何要改變?已經做對的部分為何要打破?)

一個不打算尊重、或根本沒有意願去理解市場機制,而且以為公權力可以凌駕當地商家自主性的人,做這些事情會有什麼結果?

他全才嗎?懂軟硬體資訊?懂交通?懂房屋?懂人口結構?教育政策?..........

即使不考慮專業,這些事情最後大概仍舊沒有任何一個會成功,包含醫療政策在內,因為他根本沒有成本概念,(除了花錢、花錢、花錢.......不停花錢以外,他根本沒有提供任何願景式的政策,)也沒有用同理心為出發點的組織管理策略。(實質上,他已經有準備要現有業者去「死」的打算了!)



雖然我不是台北人,只是在台北市工作,但我很清楚「選舉」會造成風氣轉變,如果柯P這樣的水準、人格、與形式風格可以被台北市民肯定,台灣會變成對企業不友善、對平民百姓有距離的一塊島嶼。(只剩下公務員好過一點。)

請問這結果跟許多人擔心的「連勝文一旦當選,台北市會變成什麼樣?」...有什麼不同?

不......還更糟!

國民黨還知道這樣不好看、知道這樣做不好、知道這樣做要有節制,可是柯文哲卻是挺著胸膛、帶著傲慢、自以為高怪的口氣講出這些政見。

為了台灣的未來,哪個人發明時光機送個終結者回到過去(以下內容消音,大家自行想像).........可以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