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地球戰場】對「反恐」進行反思和批判的開山之作

911之後,反思「為何會有恐怖份子?」、「恐怖份子為何都要攻擊美國、傷害美國人?」.....慢慢從偏激的陰謀論變成一種小眾市場的顯學,大眾即使不能熱衷這個議題,但多多少少也要懂一些這個議題的內容,(即使不懂議題中提到的資訊,也要保留疑惑的態度。)

但這種類型的電影一開始是用「同情」的角度在拍攝。同情恐怖份子不小心成了「美國消滅獨裁者」過程中的受害者......但這等於變相的譴責他們「不知道感激」。(另一方面來說,這種電影並不是第一時間就可以讓主流接受,因為911後「愛國」思維和氛圍相較之下又強烈濃厚,連台灣這裡都可以感受到「不可以批評美國的軍事方針,因為那是正義.......」之類的狗屁。)

(其實這要怪罪到史匹柏的夢工場剛成立時拍的【戰略殺手】,這部電影對反派的描寫就是基於這種手法和思維。)



第一部用A級製作、大眾觀點拍攝、又真正明白講出恐怖份子和美國之間因緣際會、而且講的通俗好懂的電影,是彼德柏格(浴血叢林、全民超人、超級戰艦)的【反恐戰場】,開頭的動畫已經到了可以當成歷史教材的等級。(注意看那前面落落長的條件!)

不過一旦明白把「為何會有恐怖份子?」、「恐怖份子為何都要攻擊美國、傷害美國人?」講出來之後,這些電影的形式又變得很無趣。



這跟【地球戰場】有什麼關係?

這部電影名列史上A級製作的百大爛片之一,而且排名很前面。劇中的英雄角色非常「弱」,不管是實力、智慧、或是「主角威能/開外掛」,各方面都弱到不行,這不該是壞事,但另一方面來說,反派一樣也弱到不行。

沒人會把業餘籃球隊比賽當成禮拜五晚上的娛樂活動首選,要看當然是NBA冠軍淘汰賽、配上大杯爆米花和飲料,如果把台北市高中生籃球隊聯賽第一場友誼賽拉到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舉行,觀眾的觀感大概就跟看了【地球戰場】一樣........

全世界都毫無心理準備自己會花錢進戲院看到這樣的電影。

外星人並不邪惡!他們或許缺乏同情心,但我們這個時代真的有同情心的人又有多少?他們或許沒啥修養跟品德可言,但我們這個時代不也如此?錢能掏出來,大家都會當你是「貴賓」。

說白了這些外星人下流粗鄙,就像一般的人類,甚至可能如你我,許多人千里迢迢跑到地球來,為的是響應政府號召、開發邊境資源以服務社會,結果有一天,邊境的落後野蠻人送了核彈回到自己老家.......砰!.......老家沒了,老爸老媽全變銀河土豆泥。

這不就是恐怖活動嗎?那些外星人不就是今日(當時)美國人的翻版嗎?

不覺得一部1982年就寫好原著的故事能有這樣的劇情結構很有趣嗎?

(【ID4星際終結者】把外星人定義為「毫無人性基礎的蝗蟲」,跟下流的殖民者是有差異的。兩部電影拍成的年代差異並沒有那麼大,但觀點手法卻是天差地遠。)



而且在反思「為何會有恐怖份子?」、「恐怖份子為何都要攻擊美國、傷害美國人?」這類議題的過程中,很多人矯情的姿態都會跑出來。

「擴張不好!」「迫害其他人不好!」「藉由侵略其他人來滿足自己的慾望不好!」.....BahlaBahla....廢話一堆!

【美國隊長】中有句很有趣、也很有道理的台詞,「德國其實是第一個被納粹入侵的國家。」

同理!人們應該真正看清楚邪惡的真面貌。這些迫使恐怖份子攻擊美國的動力,背後說白了不就是「貪婪」?

這些貪婪產生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迫害誰,而是貪婪為了滿足自己,過程中會不停的迫害其它人。用同情受害者來當成對貪婪的議論似乎不成立。(【獨行俠】中,壞人為了讓陰謀得逞,第一個選擇攻擊的其實就是白人自己。)

恐怖份子有很多機會與方法來跟美國對抗,但他們選擇最殘暴恐怖的手段,並不是因為「這是美國應得的」,恐怕多多少少也反映了他們的人性等級。但他們選擇了自己人性中低劣的一面,而不是為自己、為還活著的同胞和子子孫孫謀求未來.......要怪誰呢?

不去多議論被外星人殖民的地球人有多可憐,(因為電影已經用一種幾乎是反文明的指標來重建失去進步文明後的人類,──那未嘗不是一種幸福,如果可以不用擔心被外星人的武力威脅與奴隸。)專注在提醒大家縱容自己的貪慾,是件多醜陋的事,這樣的電影豈不是妙不可言?



【地球戰場】當然沒有好看到值得推薦。各方面來說,早很多年的【ID4星際終結者】還是比較強。去年的【獨行俠】也不差。但欣賞它用來與內容做搭配的故事形式是一種不同的樂趣,打發一下時間,甚至藉機轉換一下思考觀點也不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