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魔鬼終結者三】我認為這系列最好的就這集

約翰康納到底為何而跑?他為何不能接受「未來被改變」的「事實」?

答案很明顯,如果他接受了「未來被改變」的事實,就表示他要接受自己的人生將不會有機會見到生父(即使邏輯上來說他是自己的晚輩、見面了也不可能有任何父子情感上的交流),也不會有機會見到跟自己建立起情誼的養父(機器人)。(不接受A並不代表B一定會發生,但至少心理上會好過點。)

但也有可能他只是無法忍受過著平凡的生活,有著平凡的社交圈,但深夜的噩夢總是會提醒他「你該開始逃亡了!」......(如果要吃沙拉,就好好調個沙拉醬,不要硬拿噩夢流出來的番茄醬灑上去。)



這又跑出一個很有趣的議題(反過來從電影創作的角度去看):要如何去「獵殺」一個一直在跑的東西?

很多人不能理解(自然也沒有機會接受)這點:第三集主題跟視野已經不再是過往的「從獵殺者手中逃生」,而是「約翰康納怎樣真的變成一個大人,一個領導者,一個英雄,一個救世主。」

從獵物的觀點去觀察獵人們如何獵殺一個一直在跑的東西,而且逃跑的技巧遠超過獵人的獵殺技巧.......會變成搞笑片。所以T-X先是跑遍全城市對著警察和小鬼賣弄色相,在動物醫院內舔一下地上的番茄醬就高潮(異食症?),然後翻車,然後被RPG火箭筒炸飛,接著又被拖去撞卡車,然後又摔到電梯天井中,最後被T-850體內那根又硬又熱的棒子給「口爆」.......(真的變搞笑片了。)



有些人可能注意到了第三集刻意把T-X的邪惡色彩給淡化。她不單單沒戴墨鏡、全程總是掛著笑容(她已經可以說是「有豐富情感」的機器人了),甚至一路上可以說是洋相百出.......

(我也是翻了漫畫後才知道)因為T-X是天網做為孤注一擲而生的產物。它不旦是在天網已經明確感受到「自己除了滅亡,沒有第二種可能」的情況下誕生,而且還是只有這一支,不會有第二支的終極限定版。送它進時光機的天網就跟把超人的父母把超人擺進太空船中送往地球...是差不多的感覺吧!

甚至可以說「她就是天網的『Kyle Reese』」!──送她回到過去,獵殺反抗軍真的是其次!邏輯上來說,天網如果把資源用在打造更強大的武器上,而不是去想辦法讓T-8xx系列有學習和體悟人類情感的能力、或是讓T-X有這種豐富的情緒反應,反抗軍全體死一百次可能都不夠!天網創造這樣的機器人,就好像人類會生兒育女、然後(如果是理性的人)期望兒女會比自己更優秀、擁有更多未來選擇的機會。

(相較之下,把自己父親送回過去,就為了當種馬跟媽媽一夜情的約翰康納,是不是無情無義多了?──這問題可能要他的父母才能回答吧!)



這樣簡單比較就可以發現:第三集的劇本在豐富電影意涵和使用符號上的技巧是前兩集遠遠不能比的!

雖然大家都對詹姆斯卡麥隆的才華讚不絕口...但換個方向思考:如果是詹姆斯卡麥隆來拍第三集,能拍的好嗎?

我想不可能,因為光是劇本就不可能這麼有意思!

=========================================

有些天才是屬於任意妄為型的,他們只做自己情緒上能接受的事。但有些天才是屬於支援後備型的,他們懂得收斂自己的意圖與慾望,讓自己的能力可以幫助別人完成規模更大、格局更遠的計劃。

詹姆斯卡麥隆是前者,喬那森莫斯陶是後者。

雖然跟電影好不好看完全無關,但只要想到這點,我就更確定了:第三集是整個系列中我最喜歡的一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