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長大後(真的有點年紀後)來看,我發現我對【教父1/2】的厭惡總合起來,還遠不如我對【教父三】的喜愛。(嗯...一片打二片。)

就技巧來說它有點老套了,顯示柯波拉也有點落入「換湯不換藥」的窘境。

但內容來說,.......我很喜歡第一集麥可柯里昂跟老人提出「讓我跟你女兒交往」要求的片段。寥寥數語間,用詞懇切、態度柔軟,而且還為談話的雙方都保留了做主的空間和彈性......除此以外,這系列電影不過就是在追求一種「用黑道來重現帝王權威的假象」罷了。(我超討厭這種電影。就好像大陸那邊老愛拍一堆帝王大傳電視劇,明明空洞虛偽的要命,但台灣人就是愛的要死。)


故事繞一大圈,那些商場外交的狡猾奇詭,或家族成員間的情愛糾葛,........都是廢話,反正最後一定是用暴力手段獲勝,再一個段落之間,用奇怪的影像順序把主角下令暗殺的對像死況一次排開......

明明那些段落單一來看都很無趣,但卻被柯波拉用這種手法重組.......這就跟看「麥可貝」的電影只是想看飛車、爆破、比基尼,為何會有飛車、為何會有爆破、為何那些人會在車子上、為何那些人要按下爆破的按鈕?....Who care???



我很想質疑:人們看「教父」,究竟是在看電影?體會歷史的片段?(理解今日安和樂利的美國社會部份靠的也是黑道社會的自律自清甚至自重所建立起來的。)

或者根本上人們喜歡【教父】,就是因為欣賞那種存在資本主義社會現世中「攻城掠地、擴建版圖」的恣意?──我覺得柯波拉在第一第二集中有點刻意縱容後者、滿足後者,而忘了自古以來,再怎麼被神化般的帝王說穿了也是凡人。

他本人確實也親口證實過他想要在這部電影中加入對資本主義的批判,只是我不懂到底批判到什麼地方去了?商人只重生意?

第三集能用一種全然凡人的角度來拍麥可柯利昂尋求救贖的故事......我想真正獲得救贖的,並不只是故事中的麥可,也包含了柯波拉自己。(柯波拉再也沒拍過類似「教父」的題材,不單單是因為他本來就討厭「黑手黨」,我想一切都是有跡可循的。)





【才發現...Blogger根本不要求加上文章標題,所以這篇文......還有以後的文可能都不加標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