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怒海劫】看完,請多關心這個世界的角落

台灣也是的海運跟遠洋捕魚事業很發達的國家,可是我們對「海盜」這個議題的關注程度和持續性卻異常的低。

即使關注了,也都偏向於民族情感和情緒發洩。

但這片不同...這片完全謹守「大量觀察、紀錄思考、醞釀觀點、低調呈現」。

必須要說......一部商業電影能這樣做,真的很棒!

完全不沉悶!也不浪費篇幅說教,更不會去塑造任何科板印象,可是又展現了一種高於常規的人格水準與道德思維。



怎說?

海盜事件那麼多,為何要特別挑選這起來改編成電影?

其他事件中一定還有神勇百倍的船長,一定還有裝備數目都數倍的海盜......為何挑選這起事件?

這是讓我看完最感慨之處。

因為這並不單單只是一起武裝搶劫事件而已,藉由這樣的經歷,其實每個人(...好吧!只有主要的兩個角色)的心靈都獲得了某種程度的提升/喚醒/解脫。

容我跳過海盜首領,集中在船長身上。

我很喜歡船長的個性。看到員工怠職,他用非常委婉內斂但又精準的方式提醒他們立刻改善;看到員工對自己的決議反彈,馬上扮起黑臉「提醒」他們現實的急迫與殘酷;看到自己滿身都是海盜的血,他難過得嚎啕大哭.......這個人可以承受所有的負面壓力和打擊,完全用自己的智慧與毅力去還擊,而不是將損傷或失落吞到內心去轉化成負面情緒與觀點。

所謂的「仁者無敵」中想要追求的「仁者」就是這種境界吧!

因為害怕失敗,因為害怕失去升官發財的機會,因為害怕失去實現滿足自己慾望的機會,所以在營利組織中,領導者用怒火、用威嚇、用言語暴力去激勵屬下或員工,已經變成一種常態。但這並不代表這個人比較有責任感,事實上這往往只是自私和膽小的徵兆,甚至是昧於認清現況的表徵。

不兇員工,因為大家都是「船上的一員」,本來就不該分所謂的階級,會有船長、大副、船員之分,僅僅就是各有其職罷了!能力高低並不等同於「優越低劣之分」。沒有這種認知的領導者,往往會做出「犧牲下屬來保全自己利益」的事情!──但現實是很公平的!在海上,在遭遇海盜時,如果船員無法保全自己的性命,難道船長自己就有機會獨善其身?

敗在這種狀況前的人很多。大家都不敢面對自己做出的選擇可能會有「我是犧牲者」的風險,所以乾脆迴避了這樣的選擇。結果?......多看看電影,可以經常看到這樣的人做出的選擇帶給旁人怎樣的危機和代價。(現實中也不少啊!台灣整體的現況就是個血淋淋的例子。)

再說到索馬利亞的海盜,這個詞對主角來說並不是什麼仇恨、鄙視、或恐懼可以寄託的對象。大家都只是混口飯吃,有人天生資源好,選擇好,有人天生懂得鑽營,選擇多,有人既沒資源、也沒野心......否則,如果生長在美國,這個海盜頭子會是非常優秀的領導者,可惜他生在索馬利亞。

面對事情最終以自己滿身(海盜的)鮮血收場,他完全沒有一絲存活下來的喜悅.......



不求大家也能感受到跟我同樣的感受,也不求大家能跟我用同樣的觀點看待這部片、看待劇中的角色。

至少希望大家看完......真的請大家多多關心這個世界的角落。

不要只會想著要去哪裡度假、去哪裡打工、去哪裡遊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