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最後大法師/驅靈】到底有沒有惡魔?到底驅魔是真是假?

整體來說,電影劇情的「軌跡」其實很老掉牙,尤其是驅魔的過程,不管是父親對現代科學的反應,或是少女「著魔」時表現的方式。

而且缺乏一些比較大氣的內容。(惡魔還直接講英文!)

但這是結構超級完整的電影。它可以有很多種結束方式,例如結束在女兒躺在父親的懷抱中,讓親情與慈愛來填滿「未來會發生的事」,也可以就結束在神父開車回家的路上。以上不管是採用哪一種,都還會是很不錯的電影。(我不會說「可惜,它採用了目前的版本,」因為目前的版本也很不錯。)



但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在:這片恐怖嗎?......

它並不是那麼恐怖。 這正是這片最棒的一點,因為現實世界中,事情的發展往往不是人可以控制的,這部片保留了那種無奈和慌張,又不會過度戲劇化。



【錄到鬼】或是那一類的恐怖片快要變成這種「偽‧實鏡」電影的主流時,(同時,正統計錄片也開始講求娛樂性,)這片走回最原始的老路,也就是背著攝影機跟到底的那種,而且電影把很多「那個攝影師這個時候還在拍屁啊!」的突兀之處給處理得很好,(從頭看到尾,觀眾應該不太會去介意這點。)

簡單來說:這片反而用虛構的方式撿回了「紀錄片」真正想要追求的東西。──紀錄片並不單純的只是把真實事件用鏡頭捕捉與保留,只留下清晰可見、完全可以讓觀眾自由心證去判斷所謂的「真相」是什麼的影像。其實記錄片最終呈現出來的片段,就是拍攝者自己的意見!

人會有脆弱、驚慌無所措、甚至不理性的時刻。要放大並聚焦這些時刻?還是輕輕帶過?甚至隱藏起來?

人們永遠不知道【厄夜叢林】中發生了什麼事情,人們也永遠不清楚【柯洛佛檔案】的完整樣貌,人們也永遠等不到【鬼影實錄】系列的鬼屋到底在搞什麼。

因為那些電影只是假藉紀錄片的攝影形式來拍攝一些很一般的電影。骨子裏頭既不是實鏡,也不是紀錄片。



這片不一樣。

到底有沒有惡魔?到底驅魔是真是假?

這片丟了兩個問題,而且答案乍看之下互相矛盾,但思考後,其實又很清晰一致。

最奇妙的地方在於:就算這片最終只是虛構的電影,也不會影響它想要呈現的答案之價值。




==============================================================




凡是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

從廣義的角度來看,這片就是拿這句話在開玩笑。



人們都希望電影中不好的事情只是電影。(當然還是會有一堆人把持不住,掉入那個「萬一這是真的怎麼辦」的漩渦中。)

人們都希望自己就是單純的活在理性與科學與物質的世界。

我無法證明什麼,我無法證明魔鬼都是假的,(我也不想證明。)

但是看到後半段,少女「承認」自己是跟羅根發生性行為所以才懷孕,然後神父開著車、輕鬆愉快的離開時,我也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

這就是人性吧!

看到那扭曲的肢體、還有熊熊大火,我們只是血肉之軀,大多數的人信神拜神只是為了求平安,不是為了當「對抗惡魔的士兵」。

不管這個惡魔是種概念也罷,或是真的惡魔,其實我們想的就是...

1.快逃!

2.老天爺保佑,別讓老子遇到這種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