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婚禮終結者】ALL you need is love. 【大亨小傳改良版+喜劇版】

所謂的「豪門」,有分成歷史長久的望族,和歷史短淺、可能目前當家作主者即是第一代的「暴發戶」。

暴發戶,這個詞其實充滿了陰謀論的味道。因為這個詞是建立在一種「不需要任何驗證、也無法驗證」的歧視上頭。使用這個詞的人(望族)並不需要證明自己為何有資格使用這個字,也不接受任何質疑,例如「你和暴發戶的差別在哪裡?」「你又比人家優越多少?」被冠上了這個詞的人也沒有權力證明自己並不屬於這個「詞意」所定義的族群。



【大亨小傳】基本上講的就是這個事實。

人都想大富大貴、擠進豪門社會,豪門社會也總是對著平民大眾展開親近宜人的一面,說:「只要努力,人人有機會加入我們!」

結果?(不想再引用【鬥陣俱樂部】!該進步了!)任何人靠著自己的努力致富之後,經常被望族們用「暴發戶」一詞拒擋在外,甚至多方(從社交上、商場上、政治上)與之作對、直到看見這人失敗為止,(然後再對著失敗者的背影/屍體說一句:「我就知道這傢伙走不遠!看吧!」之類的話,)或是「不忘從他身上撈好處,但自己有好處時卻總是不分享,直到這人的利用價值消失殆盡為止。」

蓋茲比,【大亨小傳】的主角,(全書是由一個叫做尼克的中產階級青年以第一人稱口述自己認識蓋茲比、成為知心好友、了解蓋茲比真實人生的過程,)他在從軍時(第一次世界大戰)認識了一位名叫露西的上流社會女孩,兩人曾經想要私奔、但因為某些說不出口的原因而沒有成行,為了能夠和露西在一起,蓋茲比走進了商場最黑暗的角落,靠著很多不合法、幾乎是詐騙的手段,成為紐約長島一代知名的富豪,──蓋茲比剛離家獨立生活的時候,曾經在西岸某知名實業家底下工作,如果沒有意外,他本來會成為這個實業家的接班人,可惜這個實業家死的早、遺產被親友刮分一空,蓋茲比什麼都沒有得到,除了從實業家身上得到的一身經驗與知識,但為了快速致富,蓋茲比把這些也拋棄了。

可惜這時候露西已經嫁為人婦,丈夫吉姆(尼克的大學同學)是個無所事事的富二代,不工作、沒有一技之長,但提起炫耀自己「會」的東西又是一等一的好手。

本來以為自己新的身分可以讓露西鼓起勇氣離開丈夫、離開家族,沒想到這時候的露西反而嫌棄自己、覺得自己失去了以往的魅力......

故事的結局是吉姆開著蓋茲比的車,不小心撞死了自己的情婦,最後卻把錯推給蓋茲比,害的情婦的丈夫將蓋茲比當成兇手、被一槍打死。(負責料理蓋茲比後事的尼克,看清了吉姆、露西、還有許多在蓋茲比旁邊來來去去的上流人士那現實、貪婪、薄情的嘴臉,最後也打消了自己制富、掌權、擠身豪門的夢想。)



不去多論述「露西」就象徵著這個社會階層遊戲規則的潛在真相,因為開頭就已經講完了。

【婚禮終結者】對於描寫這批美國東岸的「豪門+望族」,顯然語氣上客氣許多、觀點也溫和許多。

豪門,對一般小老百姓來說也不過就是一場場華麗奢侈的婚宴,──但再奢侈華麗,都不會讓婚禮變的有趣、讓結婚變的更值得紀念,直到這兩小子亂入為止。「如果「有錢」的意義與價值也不過爾爾,那些想破頭、擠破頭,試圖發財晉身豪門的人,到底得到了什麼?──還不如學這兩小子,「繼續亂入吧!把我們兩人散播歡樂散播愛的天份分享給這些除了錢以外一無所有的人!」

這已經有點「笑傲江湖」的味道了!

除此以外,豪門大家長克里瑞(財政部長)是個有真才實學、同時兼具有教養品德的人,只可惜情感上稍嫌無能,(所以老婆老愛肖想年輕小夥子,女兒也已為父親會希望自己跟一個「門當戶對」的共結連理。)整體來說這些豪門只是「充滿了喜劇要素(不管是白臉還是丑角)」,並不具備讓人唾棄憎恨的成分。

「年輕人!老子欣賞你的才華,我女兒也喜歡你,Go!Go!Go!」「你愛我,我也愛你,我們一起拋棄這一切吧!」全片就收在這樣的大結局下。

不批判豪門,不戳破發財夢的虛偽可笑,一切都可以用愛情撫平......

真是........



我喜歡這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