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刺客教條】暴力必須獲勝!



壞話講在前頭...

它「故意」把動作場面的刺激性剝除,不管是攝影或音效,甚至多次在關鍵時刻把鏡頭從「回憶」拉回現實、硬生生打斷了觀眾的情緒。(完全不怕觀眾放火燒了戲院。)

沒了......壞話說完。



為什麼我要強調「故意」?

因為它真的是故意的,絕對不是沒拍好!

能把【阿波卡獵逃】的瘋狂與殘酷搬到西班牙十五世紀天主教獵殺異端的處刑場重現,又能把宗教的鬱悶色彩精準的掌握(好像畫作一般的重現),還能把「跑酷」升級為東方武俠的輕功,最後則是能把刺客教條比喻為暴力但懷有堅定的忠誠、再把騎士團比喻為理性但渴望浪漫的夢想........

這樣的電影會沒有好的攝影師來拍攝馬車追逐?沒有好的收音師來捕捉在屋頂奔逃時的各種音效?.......

如果理解這一切都可能是精妙的安排,那答案很明顯:(個人認為)導演希望大家一起來發掘「刺客教條」的文本(而不是遊戲)深藏的涵義,而不是迷失在「對電玩遊戲改編成電影」的期待中。(遊戲說白了也不過是忽略了這個涵義後的「刺客教條」詮釋版本而已!)

人類的存在註定逃不過在暴力和理性之間擺盪,兩者其實是一體兩面之物。暴力必須被抑制、必須要待在黑暗中,否則人類無法繁衍、無法有豐富的文明,但總有暴力必須要獲勝、理性必須要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的時候,否則人性會因為少數的無知短視而卡死在各種教條規則之中。

雙方註定要不停競逐。理性註定無法滅絕暴力,暴力終究不會接受理性。

除非到你迎接自己命運混沌不明的一面「終結」的那一刻為止,不然你不知道自己屬於哪一邊。



作為某個「龐大系列」的延伸,它比【俠盜一號】更能脫離原著基礎、掌握「電影」的精隨。

想要用歷史、或人類哲學思想的成就來描繪人性與人類存在的意義,它大勝【奇異博士】或【地獄】。(尤其是後者的成就根本膚淺的可悲!)

........這絕對是2010年後我看過最棒的電影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