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超自然檔案】Spirit in the sky




【超自然檔案】在美劇中,除了收視率和題材特殊以外,自有其特殊之處。

這特殊的地方在於它的劇情結構和整體節奏獨一無二。



美劇是以「季」為單位,不同於台灣的連續季,一拍就拍不停、拍到殺青為止。

上一季的結尾,都會在最大限度內把整季的故事收尾、但又為下一季鋪梗,例如第二季兄弟終於聯手殺死了黃眼惡魔、但哥哥也只剩一年壽命,第三季哥哥始終逃不過惡魔的索命符、死在惡魔獵犬的圍攻之下......

跟一般美劇並沒有太多不同之處,觀眾都會帶著點懸念看著舊一季結束、等待新一季開始。

但更不同的地方在於這整個劇集的故事很敢「開新局面」......結果當然是故事會開始爆走,從原本單純的「復仇/為自己的人生找回平衡點」,變成一次一次的捲入了「世界即將被邪惡超自然生物毀滅」的危機中。

可是美劇這種在每季節尾賣懸念的手法,硬是讓「超自然檔案」給走出自己的新風格。



第三季結尾,哥哥死後下了地獄,(因為他跟惡魔做交易換回弟弟的性命,)第四季一開頭不到兩分鐘,(播放完回顧後再一分鐘,)就看到哥哥翻吐爬出墳墓......復活了!

第四季結尾,好不容易殺死了頭號惡魔莉莉絲,但沒想到這正是打開地獄、釋放路西法的儀式,兄弟兩人看著逐漸擴大的地獄之門,和觀眾一起想著:「靠!這次真的死定了!」沒想到第五季開頭連字幕都沒打出來,(美劇秀出劇名前就會先開始進入一小段劇情暖身,)兩兄弟竟然被「上帝」傳送到一架飛機上!

第五季結尾,弟弟抱著同歸於盡的氣魄抱著路西法跳進地獄之門,哥哥帶著遺憾、放棄狩獵超自然邪物的人生歸隱,沒想到卻看到弟弟的倒影出現在玻璃上觀察著哥哥,「難道弟弟的靈魂在地獄備路西法給征服了!」觀眾正這樣擔憂時,第六季(字幕打完後)我們就看到弟弟又出現在哥哥面前,.....還順便救了哥哥一命!

第六季節局,為了避免天使們強制再次打開地獄之門、重啟啟示錄的世界末日,低階天使卡斯提爾打開了煉獄、吃掉裡面的靈魂、讓自己的力量成長到一種幾乎逼近神的程度,一出手立刻消滅了所有和他意見相左的天使,還威脅主角們「跪下,遵奉我為你們的新天父,否則我就消滅你們!」.......天哪!有什麼比這更絕望的!「神」要消滅他們!.......沒想到第七季主角們正準備下跪,卡斯提爾就先投降,「別這麼做!這不像你們!」......



不拖泥帶水!是【超自然檔案】在鋪陳劇情上最讓我激賞的地方,故事不至於平鋪直敘,也會有許多暗潮洶湧,但不會重複過度翻攪那個牽動觀眾情緒的要素和謎題,該揭露就揭露,(而且了不起三到五集,)揭露完一定妥善收尾並開新局。

不過這點用在兩兄弟的情感上頭就不太適用。弟弟明明是比較聰明的那個,但老是犯下愚蠢的錯誤,哥哥明明是比較堅強的那個,但老是在關鍵時刻猶豫不決,特別是再跟弟弟有關的事情上婆婆媽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