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粉絲眼中的Apple產品】別人的九十九分,等於蘋果的零分

「蘋果的東西有那麼好嗎?」注意!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說「蘋果的東西很爛」,請粉絲不要每次一聽到有人發出這樣質疑就開始過度反應。

其實我對蘋果的東西是好是壞,並不是真的那麼在意,賈伯斯的暴君式管理,和偶像式行銷,才是讓我看不爽的原因,(這些行為都很反智、反文明,)但這文不講這個。

我比較好奇的問題是:那些把iPhone、iPod、iPad捧的那麼高的消費者,腦筋到底哪裡有問題?

再澄清:我不是要那些人「清醒」過來,從此不再買蘋果產品,......東西好就是好,用好東西天經地義,不但是種權力、更是種義務。

可是如果無法清楚明確評斷自己手中、身邊所使用之物的價值或優缺點,那哪天要投票、決定公眾事務時,我們怎麼知道這些人腦筋有清醒的去明辨自己現在所持的立場是正確、是錯誤,或其必要點、合理性、潛在價值是什麼? 還是完全只憑自己的感覺,「因為我覺得這是對的,所以這是對的;因為這是對的,所以我覺得這是對的。」......(八成的人會用這種邏輯決定自己八成的行為。)

所以......我覺得討論一下、思考一下這個問題,是很重要、極其嚴肅的一件事。

標題其實就是我的答案。




「為什麼蘋果可以創造出好東西、有創意的東西、有價值的東西,而我們卻不行,只能任份的作仿冒、代工,或是當個小公司裡的苦命小員工?」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社會裡頭瀰漫著一種很矛盾、根本站不住腳的觀點,就是「只要有心、肯努力,人的能力可以不受限制。」簡單講,蘋果做得到的事,我們大家都做得到,但事實上就是我們大家都做不到的「事」,蘋果就是做到了。

為何?

極其終極、及至的答案版本,就是:「蘋果比我們大家都來的優秀,而這些事情只有像蘋果這麼優秀的公司團隊才做得到。」

這個「優秀」不是99分和100分的「這種差距」,而是0分和101分之間的「那種差距」。

「這種差距」不足以讓我們的自尊心、安逸感、生存自信抵擋現實的打擊所帶來的挫折,.....我們當然可以訓練自己,讓自己可以承受這種挫折,可是(不知道是誰發明的)從源頭......也就是這種打擊去下手,不是更乾脆、更有效嗎?相較之下,「那種差距」就是個很有效的「擋板」,可以讓我們完全無視現實帶給我們的打擊。

因為有了這些心理上的「擋板」,讓我們可以不用去認清現實,──什麼樣的現實?先不講,──可以繼續去追逐蘋果的產品、崇拜蘋果的設計,同時每天不斷的看各式各樣的「老師」、「講座」、「網路名家」分析、分享、指導我們怎麼做到和「蘋果」一樣與眾不同。(有些人鑽門追蘋果,有些人擅長捧臉書,還有些人專於其他領域如巴菲特、google........)




事實到底是什麼?

有人說iphone的iOS介面設計的很棒。我說狗屁!......iOS的介面(如果)好用,關鍵點在於蘋果導入了完全不同於以往的手持觸碰操縱裝置。在iphone之前的手機多使用「電阻」式觸碰螢幕,這才是真正導致以往的產品(如WM6.5)使用經驗不像iphone的原因,不是因為iphone就是設計的比它們棒,而是因為iphone佔有後來者的技術優勢。(蘋果真正的優勢不在於創意或設計,而在於看出了這種新觸碰介面技術的成熟。)

可是作為最早使用「電容式觸碰螢幕」的產品之一,iphone真的就做的很成功嗎?第一個視窗概念、或真正商用化的視窗介面是蘋果或微軟發明的嗎?(光是在DOS系統中,我就使用過一堆搭配鍵盤來進行操縱的視窗系統或介面,)沒有看過更多更新更棒更有突破的產品以前,就擅自認定iphone最棒、iphone最好、其他人都只配抄襲iphone......(f_ck!一堆無腦人在放屁。)

但......就算(未來證明了)iphone並沒有把電容式觸碰介面設計到最佳、最理想狀態,但iOS依舊是相當優秀的產品,(這種優秀是絕對的,而不是比較出來、藉由別人的插進與失敗而襯托出來的。)

簡單講,粉絲們、追隨者們以為蘋果藉由「某種方式」達到了「完美」或「及至」,(所謂的「完美」或「及至」,就是種經過比較後的優秀,代表著「沒人能比我更好」。)可是其實蘋果並沒有達到「完美」或「及至」。

如果連這麼簡單明顯的事都會判斷、定義錯誤,要怎麼思考、判斷、回答「蘋果做了哪些事?」

至於蘋果到底做了什麼?

再拿iOS的介面或使用者經驗來說。觸碰面板的技術才是真正的關鍵,(CPU性能的進展也是其一,)而且不需要去強求和電腦的連線同步,也是它不具備的包袱,(可憐的WM系統,)說來說去,iOS並不需要真的去「設計」什麼,光是決定方向、決定基本架構,就已經決定了它今日九成的樣貌。

不懂?不懂就算了,因為「蘋果」根本不是關鍵,正在崇拜著蘋果、試圖將蘋果複製到自己身上的「各位」如何看待、分析、取捨事務的眼光與標準才是關鍵。

(今天如果蘋果是家台灣公司,iPhone會有傳統的電阻螢幕、仿電腦作業系統的介面,還有一個又大又笨重的鍵盤,和性能高到嚇死人的CPU。完畢。) 



(對別人來說可以拿到99分的創意,在蘋果和賈伯斯眼中到底可以拿到幾分? )

1 則留言:

Ethan_Yang 提到...

  台灣的科技業,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利益導向,沒有真正的研發。

  蘋果成功的原因,是他們會抄,也很有創意的去抄,從抄出來的東西裡頭,去找出真正有意思的東西。

  最早的視窗系統,基本上是從全錄那邊過來的,而賈伯斯卻把他給搶了過來。
  接著就是一連串美化、華麗化。
  很耳熟,對吧?
  電腦發展初期,基本上蘋果和微軟沒有什麼兩樣。

  想想看,電容式的觸控螢幕,除了蘋果以外,其他人不能做嗎?做不到嗎?
  不,其他人也做得到,就算是台灣廠也做得到。但為什麼不做?
  因為電容式觸控面板太貴了,就只是單單這個原因而已。

  他們敢去想,敢去做,這就是蘋果的作風。
  這種態度,這種作風,就是台灣科技業不敢踏出的那一步。

  然而,真要說的話,我也很討厭蘋果的作法,那種崇拜性的行銷,讓人覺得很難受。
  所以,我一直在等待N大哥什麼時候開發出更酷的手機來。
  我可是N大哥的不忠實的粉絲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