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守護者】懷念那些過去的年代和必然發生的事

我個人從不喜歡英雄主義,所以這部片如果是在呈現英雄主義的崩壞,那這部分並不能深得我心。總之,這部片在我眼中最後剩下的,就是在懷念。



懷念那個人人相信除非神發神經,否則未來會很美好的時代。

懷念那個人類擁有無比光明美好的前途的時代。

懷念那個相信我們擁有戰勝邪惡使命的年代。

懷念.......懷念用影樣大聲歌詠這些精神的年代。



蘇聯邪惡,共產黨邪惡,核戰邪惡,除非穿上制服否則行使暴力就是邪惡。

這就是「那些年代」所相信的。



可是...實際上人類連對自己存在的意義都充滿了疑惑,充滿正義感的人只知道發洩自己的怒火,能專注追求「大愛」的人其實心中殘忍麻木、甚至毫無人性,就連神也只是個會分身的工作狂罷了!

思考,思考,思考,除了思考之外還是思考,太多太多問題等著我們去釐清、探索、嘗試解答。

但先把「得到答案」放一邊。



邪惡和善良的必要性何在?

必然發生的事情,有需要釐清其屬性嗎?如果沒有這些事情發生,就不會有接下來的種種過程,善因會開出惡果,惡緣也可以產生善業。

即使是在那個年代,就算變成兩個女人擁吻也應該不會改變那副影像的價值:不管有沒有「笑匠」,總有人來賞甘迺迪一槍:那些大學生終究要死在槍下,雷根會變成總統,世界不可能真的和平......

一切都是必然發生的事。

沒有善惡。

只要記得這些事情曾經發生。




【這片充斥著政治語言和政治影像,不是台灣盛行的那種庸俗兩黨選舉謀略,而是貨真價實的政治。】

1 則留言:

smallghosta 提到...

watchman
夜間看守人;巡夜者;警備員

顧名思義
那些超級英雄 真正的責任 不是在守護世人
而是在監督世人 守護得來不易的和平

縱使超級英雄已經抓了再多的罪犯進入監獄 社會依舊醜陋 骯髒 無時無刻都有犯罪 美俄冷戰依舊存在

所以 其中之一的超級英雄(大反派)才領悟到 他要守護的 要努力的 不是特定族群的人 而是整體的和平和全體生命(雖然犧牲掉一小部份)

相較之下 電影中的總統雖然不希望爆發核戰 但是 聽到不影響美國的人民(受害的是墨西哥人)時 那樣鬆口氣的反應 真是諷刺

究竟 怎樣做 是對是錯 是善是惡
確實已經不重要了

正如citywalker說的
我們需要思考 是為了要維護這一切得來不易的和平
不該只由超級英雄(如果真的有)維護 這更該是由有思考能力的生物去維護才是

我想該部電影或漫畫 想傳達的就是如此吧

第一次發表意見 請多包含指教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