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守護者】這片到底在拍些什麼?

看完,覺得悶的人其實絕對佔了大多數。

我甚至還有看到有人說:「看完片頭曲就快睡著了。」

主要是因為台灣、甚至整個華人世界的傳統價值對近代歷史抱持著一種功力至上、麻木不仁的態度,除非是升學升等考試會應用的部分,不然大家都抱持著不關心、不理會的態度。

如果能夠對近代西方歷史有多一些認識,可能會比較享受這部電影。


熟悉嗎?關於這張照片?

如果不熟,那還是跳出此文別再浪費時間看下去了。

這張照片拍攝於1970俄亥俄州立大學,士兵們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向一批反戰示威遊行的學生開了六十多槍,總共四人死亡、數十多人受傷。


電影中,導演查克史奈德用超快速攝影重現、並捕捉了學生在槍上插花的那一幕。

接下來這張,應該更有名了。

這是二次世界大戰時,日軍宣佈投降的一刻,在紐約時帶廣場前偶然拍攝的「勝利之吻」。

這位海軍大兵和那位女士之間純粹只是陌生人。只是到了電影中,導演(或原著)將它改編成一位超能英雄和同樣穿白衣服的女士用相同姿勢熱吻。

這串開頭,目的是為了要讓觀眾能夠將現實事件和這個架空的世界連結起來。






除了這兩張照片之後,就連麥可曼恩即將上演的新片,也出現在這部電影裡。(被第一代英雄們修理的搶匪之一。)




電影到底該講些什麼樣的故事?什麼樣的意涵直得用一個半小時以上的影像故事傳達?......

無數「娛樂」和「深度」之間的討論,不停在網路或現實中交錯碰撞,最後只爆出一些毫不起眼的火花之外,什麼都沒留下、什麼都沒影響到。

說穿了,這一切都是笑話。因為除非切合觀眾的需求或既有價值觀,其實沒有多少觀眾會願意完全場開心靈接受導演那超越常規尺度的意見觀點,即便人性和知識已經開化到這種時代,我們還是可以看到無數人,不論專業或業餘,都在用既有認知偏見來解讀他們看到的一切電影影像甚至在這之外的創作。(連我也經常犯這個錯。)

泛道德化、命題空洞化、固有偏見無線上崗......捍衛傳統價值、偏袒西方信仰、無腦歌詠民主和愛國主義、為當道掌權者粉飾潤色......不論是觀眾或影評,總有人無腦的向著導演編劇叫囂,「給我們一些新鮮、震撼的觀點吧!」卻不知道自己會一次又一次任由黃金飄過自己眼前、毫不自覺。

事實上,比起高深的題目,很多淺顯的話題經常被人遺忘甚至刻意忽略。

就好像本片一樣。

「不要因為眼前是歌舞昇平、除了經濟議題以外沒什麼大危機存在的世界,就以為這種和平會存續到永遠。別忘記還不到二十年前,大家都還處在核彈會毀滅世界的陰影之下。」

今天,伊朗開始展露發展核武的野心,核武俱樂部的成員也已經破十位數,生化武器的威力也達到一個巔峰,能毀滅或擾亂世界的,豈止核武?

這不正是電影中,曼哈頓博士所說的話?



這部電影,這部漫畫,這個故事,所要傳達的東西其實很單純,其用意更是單純。

人類靠著親身經歷和累積歷史換來的教訓,不要輕易遺忘,要守護住。

【很可悲,在台灣或華人世界,如果有人用相同模式創作了一個故事,然後改寫歷史,中國因為台灣有超級英雄而無法遂行文攻武嚇統一的計畫,台灣島上的黑道勢力通通被敢進監獄,陳水扁全家在他卸下總統職務當天就被被民拖到街頭亂棍打死,早就已經退休的李老賊再次登場當總統......有人能欣賞這樣的故事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