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投資,無腦御宅

如果看看我這個部落格,會注意到我旁邊有個區塊,是專門放置金融、經濟、投資相關資訊的連結‧

其中,有個要特別提到的是『綠角財經筆記』。



這個部落格的主人就叫綠角,他與一般整天討論趨勢、分享投資情報心得的網路部落客不同,他在意的是金融商品銷售的真相。

「這有什麼好在意的?難道銀行賣的會有黑心商品嗎?」

對!沒聽綠角分析,我還真不知道原來銀行賣的都是黑心商品,連動債如果是一百分的黑心商品,銀行大部分販售的金融商品(含保險在內),都是六十分起跳的東西。



譬如他最常「公幹」的基金。這幾年基金很紅,只要是社會人,多少都聽過這東西。台灣的基金公司,在綠角眼中根本都該拖去槍斃,(他沒這樣說,這是我擅自解釋的,)因為這些公司賣的基金商品不是幫助投資人,而是單純的剝削投資人。

怎講?

【以下略過基金基本運作原理和方式,想要知道的人可以發問。】

基金沒有「只賺不賠」的,所以一檔基金只要抱的夠長,實際報酬率絕對都偏離「最美好的一年」所勾勒出來的畫面。白話點說,假設某支基金告訴投資人「我去年報酬30%」,買了這支基金後,放五年會變成多少呢?一點三的五次方,答案是三點七一二.......也就是說五年前的十萬元,今天應該有三十七萬一千兩百九十三元.......

聽基金公司在屁!聽保險公司在屁!聽銀行在屁!

實際上,以美國股市為例,(假設性用詞)一個持續玩股票三十年的人,每年平均報酬率不過7%上下。

回到剛剛的基金廣告跟現實相比,一點三和一點零七,放三十年後是多少?兩千六百一十九點九九五六四四和七點六一二二五五。

差距三百倍!!!!



不要搞錯!基金公司的廣告都會騙人,這不需要綠角告訴大家,連我都知道這點。可是廣告會騙人,那現實又是如何,這就需要綠角點醒了........

事實上,只要是可以生存那麼久的基金,報酬率最終都要面臨那個「7%」的障壁。也就是說,如果這個時候基金公司和銀行在聯手一起編立一堆名目來跟投資人多收錢,結果大家的報酬率一定低於7%。

這是綠角最常「公幹」的一件事。



平均來說,台灣本土基金一年會跟投資人額外收取多少費用?──答案是1.5到3%之間不等。這還不含首期申購時,要付給理專的佣金。

先不提佣金,假設一年就要預扣3%費用,而今年報酬剛好只有6%,........恭喜!如果是在金融風暴之前,投資人該年的報酬還輸給定存族!(因為領出來還要再附一比手續費!)



【黑暗金控】跟這相比,實在有夠善良的,因為每個走向【黑暗金控】的人,都很清楚會發生什麼事。可是這個「販賣假夢想」的其他金融事業,卻是十足十光鮮亮人、成就令眾人稱羨,(那些基金公司的員工的家屬或好友會羨幕他們的薪水,還是譴責他們的黑心商品?)如果知道了真相,什麼樣的人會不想公幹?



可是還真的有人不想公幹這種事。

因為這種人巴不得自己是賣基金的。



投資學中有一種叫做『投資心理學』,這門學問其實並不適合一般大眾研修,而是開給專門設計金融商品的人。

怎講?

因為這門學問是研究「在不去分析實際績效下,大家偏好從事什麼樣的投資方式?」

「不去分析實際績效?那還投資什麼?」請這樣問的人再一次把疑惑收起來,這是心理學,只是觀察的領域是投資領域,也就是說結論適用在所有地方。

『假設有個投資遊戲,需要十個人進行,這個遊戲有兩套規則,讓十個頭人投票表決最後要用那套。其中一套規則是把大家的錢(假設大家的錢都相等)全部重新分配給其中五個人,不論標準為何,但另外五人會一無所有,和把其中九個人的錢都集中給一個人,請問哪套規則勝出的機會較高?』

以上這個問題的答案,幾乎眾人都會選擇『將九個人的錢集中給一個人』。因為大家都期望當上那一個人,而不會想到自己如果沒當上的結果。

【了解『投資心理學』的人,就可以設計出讓大家忽略遊戲規則、看到就想買的金融商品。】




今天台灣的普羅大眾處處都是這樣的遊戲,而且規模不再只是十人百人,根本已經擴大到千人、萬人的數字。

哪些地方可以看到這樣的遊戲規則?最明顯的就是網路論壇和網路作家。

台灣此刻正在網路上寫小說和創作的人,預估有百萬,可是最終能出書的,不過百人之譜。

簡單講,我們根本可以大膽武斷的認定書迷讀者,其實就是那創作競賽中落敗、或是在場外摩拳擦掌多時準備投入的新選手,只是很多人只是跑龍套、來玩耍的,根本不認為自己需要花太多心思在這項功課上。

但是輸家就是輸家,請問這個遊戲中,輸家在幹麻?.......輸家在為贏家瘋狂的抬轎!輸家巴不得下一輪的比賽,參加人數可以更多、可是獲勝人數卻要更少,因為這樣一來獎勵更豐厚!

獎勵是什麼?獎勵是人氣、是名聲、是親衛隊的支持、是廠商提供的商業利益!

看到那些贏家在享受這些東西時,輸家完全不會想到「這是建立在我們的犧牲之上」,更不會認為「贏家應該為輸家付出、或回饋點實質的東西」,只會滿意於「偶爾一對一回覆一下網路上的流言,甚至可以交換一下電子郵件或及時通」........不!不只是滿意,根本就是要高潮升天了!





不要疑惑!Web2.0的原則就是「使用者即是創作者」,如果沒有回覆,plurk會有搞頭嗎?而回覆從哪來?不就是人氣嗎?

不要以為自己只是單純的使用者,因為網路上的每個使用者,都是創作者。




結果呢?

現實中,投資界有綠角出來抗議,認為遊戲規則嚴重不公、甚至執行過程有包庇、內定的嫌疑。

網路上,一堆御宅無腦豬頭搶著當親衛隊............




唉唉唉唉唉..........



這篇文章是針對宅豬或九把刀嗎?

不!

這篇文章是針對台灣的文化!

在台灣,只要是現役已經出道的網路創作者,每個都有份!每個都是共犯主謀!

但是做這些事情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犯下了何等缺德的大錯,.......這是必須要持平而論的良心話。一個人這樣搞,無所謂;千百個人一起這樣搞,那場面就很難堪了。

真正的問題在於:為何玩家不知道要自己保護自己呢?為何不能看見這個遊戲不但不能帶給玩家預定的夢想,反而會導向另一個讓人失望的空洞未來呢?為何連最基本為自己前途打算規劃的能力都可以這樣徹底放棄呢?

對著『當贏家』的夢想幻境流口水......有那麼爽嗎?



到底.......誰才是那個最醜惡的嘴臉?贏家?輸家?還是所有參加遊戲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