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陰森林】入深山、向仙人求藥──童話再建構

奈特‧沙馬蘭的電影,其實處於一種既非娛樂主流、更不是高調藝術的階層。

他根本已經完全自成一格。

要看他的電影要有這個認知,就是──直到「這部」以前,你/妳從沒看過「這樣」的電影。

靈異第六感,是恐怖片嗎?──當然不是!這是部單純到了極點的兒童片,講的是個和「同伴」有相處困難的小孩,如何走出交友障礙的困境......

綜觀整個好萊塢,唯一有此能力的,只有喬治羅密歐,(可是他專拍殭屍片!)能夠用一種類型片的樣板,完全不落痕跡的植入另一種電影的主題精髓。

前陣子再度慘遭滑鐵盧的【破天荒】,其實就是種很低調的『世界末日重現』,──沒有超級特效,沒有百萬動員,只有絕望感,這時候,人心就像打開的潘朵拉之盒,剩下來的就是「最重要」的東西。(相較之下,其他以世界末日為主題的電影,都是在狂灑狗血。)

【UNBREAKABLE】,超級英雄電影,融合了一個男人如何挽救破碎家庭的故事。(蜘蛛人真的遜掉一大截。)

【水中的女人】,.......奈特沙馬蘭版的奇幻史詩,不同於童話,但卻是貨真價實的史詩,有勇者、先隻、法師、一狗票跟班.......



至於【陰森林】......標題講了,其餘並沒有值得大書特殊的元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