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怪獸有問題/怪獸末日生存指南/愛與怪物 Love And Monsters/Monster Problem】愛情讓生命有內涵

 【Netflix的中文片名翻譯讓我覺得好挫折啊!(品味也太差了吧!)】




從2012年就開始爹不疼娘不愛的悶聲製作、最終不算完美的本片在四處都鬧原創劇本慌的今天格外顯眼。

對,本片是完全原創,在幾乎所有「美式青少年愛情電影」的題材背後都有個「暢銷小說」做原著改編的今天,故事模式(甚至可以說是種價值觀)大概都是很單純的「讓醜小鴨變天鵝」「讓灰姑娘成為各路白馬王子爭寵的對象」。

(因為市場會預設愛看小說的都是女孩子,而大家也都預設「女孩子愛看這種故事」。很遺憾的,我也愛看,因為這種模式並不是失敗的模式,很多時候有它獨特的娛樂效果。)

「暮光之城」當然不用說,票房口碑都失敗、或沒那麼失敗的「第五毀滅」「吃・腦・愛」「骸骨之城」...其實最終賣的都是這套邏輯。

當然也是有例外,「哈利波特」就完全不吃這套,「殭屍哪有那麼帥」更是黑馬中的大黑馬。

另外就是本片......至少前半部是。

這片雖然結局忽然殺回老路,但主角冒險的途中,幾乎所有的信號都在告訴他:你的戀情不會如你期望的發展,但不用擔心,你為了戀情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會用別種方式回報在自己身上。

像這種設定向來都是男主角專屬,好像很少有人敢讓女主角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失落而返,(至少也要有個默默守護他的長腿帥哥在暗處等著過去安慰她,)但男主角過去最終得到的大概就是「一場年少輕狂的回憶」「了解自己有多不成熟」「未來也許會更努力讓自己變成讓下一個女人心動的男人」...這些都是比較女性本位的觀點跟安排,但本片的選擇就比較陽剛,甚至更豐富也更合理。

「沒辦法獲得妳的心,但至少我獲得了改變這個世界、拯救更多人的機會。」

(男人的浪漫,女人不懂請見諒。)


思考何謂陽剛是本片的另一個核心。

肌肉猛男不見得是好人,這不用說。

但文青不見得只有在和平時期才有價值,他們做的事情(例如畫畫寫書)很多時候看起來對延續人類物種看起來沒有幫助,但卻是從根本上斬斷野性對人性持續不斷威脅的根本。

這種「想要用人類能力極限去對抗原始野性」的渴望是不是也能視為一種陽剛?(而且不是雄性專屬。)

當然,文青也要能夠學會如何生存、如何戰鬥,不要只會像娘兒們一樣尖叫才行,否則講講誰都會啦~


另外,女人也會像男人一樣不專一、在愛情上搖擺不定、因為寂寞或饑渴而偽裝自己好方便利用男人。完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