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 星期日

【我的A級秘密Can You Keep A Secret?】Z世代的寂寞與悲哀



在不討論「片中女主角是否有辦法代表現實中的女性」下,本片乍看之下是浪漫愛情電影加上講述女性在現代職場的掙扎努力,但其實這部電影想講的是所謂Z世代的苦悶與矛盾。

Z世代是活在一個一切都大崩壞、但沒有大建設隨之而來的世界。

反恐戰爭支配了他們的青春期,平權解放思潮淹蓋了他們形塑專業能力或社會化能力的階段,到了職場,X世代因為剛好遇到泡沫經濟與市場資金潮流的攀升段而取得的成功太過耀眼、但內容往往都太過空洞,所以Z世代只好活在一個空洞缺乏目的(好像就是為了崇拜成功人士的儀式)、制度文化都不成熟的市場與職涯中。

女孩子因此活得格外有壓力,因為她們失去了真正的獨立自主自信,也失去了感受幸福快樂和真誠做自己的勇氣。

工作時,女主角對自己獨特的意見和生活經驗沒有信心,就緊跟著職場制式的步調與策略做事(自然也做不好);生活上情感上,她執迷於「理想、風險低的男性」,例如文青、生活品味好、個性溫和、性愛時願意把女性的需要擺在滿足男性自己的雄性陽剛征服慾之前,所以戀愛談的索然無味、甚至變成一種痛苦,要到最後、在意識自己正在面對死亡的時刻,她才崩潰地承認自己根本沒有認真的投入「愛人」這件事。

女性主義並沒有讓女性獲得喘息的空間,反而在她們肩膀上加了很多名為解放的莫名其妙負擔,像女人的生活質感要有、情感的積極性要有、享受性生活的認知要有、工作表現要有.......不但要有,連該擁有什麼也在無形之間被灌輸了標準。(連該享受什麼性技巧、或選擇什麼樣的男友,幾乎都不是自己真正的意見,而是外面世界標榜的一種認知。相較之下,男人需要學習面對的只有女人的浮躁善變就好。)


但回來說說「女主角是否有辦法代表現實中的女性」吧!

女性真的這麼獨立自主了嗎?她們真的在情感上這麼積極大膽、或是在工作上這麼有具體目標和抱負了嗎?

還是說比起用女主角來代表女性,那些滿嘴如何玩弄男人跟虛偽做人的室友,其實更能代表今天的女性?

女主角的沒自信終究來自於「認為根本不值得被愛的自己拼命追求被愛被重視是很虛偽不真誠的行為(跟室友一樣)」,差別在於手段規模和實際做起來後自己的胃口差異。女主角很倒胃,而那個室友可是非常享受,雖然室友的誇張言行還是來自於戲劇性手法,但現實中會為自己的虛偽而倒胃口的人少,拼命把自己的虛偽合理化的人才是絕對主流。


雖然所謂的X、Y、Z世代只是研究戰後嬰兒潮的人將當時出生的人標示為「M」而開始的一種區別法,拿來推算後會發現80年代後分別為X、Y、Z...

這種區別法毫無道理與代表性,創造不了任何正面積極的效果,只有創造新的偏見刻板印象,除了拿來討論其實是任何世代都有的人性局限性、但卻讓人以為這可以作為某些世代的特徵以外,一點用也沒有。

到底誰活在一個「一切都大崩壞、但沒有大建設隨之而來」的世界?(引號內的東西其實是我自己的偏見與認知,你可以自由地換上自己的版本。)應該是所有人吧!但為什麼會有人認為只有90年代出生的Y、Z世代會被這樣的世界形塑性格與價值觀?

這部電影訂了一個非常吸引人的題目,也有很好的演員和製作(攝影和美術),可惜根本上沒有辦法解決這個矛盾,(例如讓女主角跟各種年齡世代的女性討論愛情與生活困境並讓大家有機會展現自己的價值觀,)最後只能留下無法被說服而錯愕(甚至憤怒)的觀眾與後繼無力的票房評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