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金田一37歲事件簿】在泡沫經濟中長大的世代

一直都不知道2010年以後,天樹征丸和佐藤文也還有在持續創作新的金田一少年事件簿(R系列),所以最近看到了「37歲」系列,心中其實有點期待加小雀躍。

但真正翻開後閱讀後,雖然有感動與驚喜,但失落、甚至逼近難堪的衝擊可真是有夠大!

像金田一這樣的男人終究成了社會底層不起眼的小螺絲,才華能力或道德良知品格...一切都比不上一個人是否能夠在為科層體制暖身的填鴨教育中抹煞自己、專心課業。(所以明智可以一路在警察公務體系內往上爬,而金田一只能把自己的天份束之高閣。)




但這僅止於失落,(後冷戰時期開發中或已開發國家的經濟輪轉已經徹底停止,除了少數作為樣板的事例以外,促使這個社會的經濟階層流動的齒輪已經停止運轉,即使漫畫也要承認這個血淋淋的事實,)讓人難堪的地方在於:他始終還是個光棍,而且二十年過去了他依舊跟已經成為航空業界菁英的七瀨美雪之間連個比較明確的關係都沒有。

不但沒有,他的情感自由主動性依舊被徹底剝奪、必須要像孫悟空被上了金箍咒一樣隨時被七瀨美雪控制著。

看了只想感慨:「原來這就是眾人口中所謂的日式男尊女卑嗎?」


「37歲」系列不同於「R」系列或高中時期本傳的末期,完全不以戲劇效果為優先,會盡可能將每個事件跟社會脈絡結合,例如社會傳統變化與百業凋零都可以引來殺機。

人物鋪陳手法雖然沒有新意,但結構相當有力道。

加上那對泡沫經濟中出生長大的世代活在什麼樣的男女關係與職場文化中的描寫,可以說是不輸給最精華最經典的時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