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天劫:救贖之戰】好廉價的ID4續集

看完其實有點意興闌珊...

因為外星人還真的把人類當成農作物一樣在收割,而不是什麼「殖民地上的害蟲」。(我是不是應該認真考慮開始轉往陰謀論/續集理論推測方面發展。)

(太憤世忌俗的觀點顯然是不好繼續沿用的。)



相較於第一集,這一集雖然劇情更為飽滿,但質感B級化的很嚴重(而且是不好的那種),第一集的特效水準到了片尾根本是徹底崩壞,崩壞的不只是技術,還有美感,可見這年頭兩千萬的製作預算也只夠端出這樣的東西了。

相較於上述缺點,比較可惜的是印尼(東南亞)的武打電影與武打明星到了好萊塢也只有被這樣剝削的份。腳色在劇中的分量或行為邏輯之單薄,徹底淪為只是「有臉蛋」「有武打戲」的龍套腳色而已。

或說這是故意跟「超級英雄電影」致敬/效仿的一種濫觴。──明明都不是專業武打演員出身,但紛紛演起了需要大量武打鏡頭的超級英雄,如果這樣的電影也能賺錢,那找一票超專業的武打演員來拍戲呢?

事實是:絕大多數的觀眾看的始終不是專業武打,而是特效、攝影、音樂(氣氛)、跟剪接。──創意上再怎麼俗氣老套的東西,只要剪接節奏做的好、加上精準挑動情緒的配樂,觀眾一定會很滿意。像第一集片尾那樣的創意在本片就完全不復見,反而是很不所云的「讓星艦指揮官倒述她的成長回憶」和「特效怎麼看都很鱉腳、分量規模又完全不到位的星艦交火」,......這不但是不及格的續集,事實上連帶的也讓第一集的價值打折。



有點矛盾,即使特效已經淪為B級,但人類跟外星人混和在一起的武打戰鬥還是做得很好,完全不會發現外星人是特效加上去的,就是攝影完全沒有讓觀眾的情緒隨著熱起來的能力。

也許是這家特效公司故意用這種方式展現「自己除了能拍太空船跟建築物以外,也很擅長這類虛擬與實物互動的特效。」

沒有留言: